天將雄師  

倒是還比較疑惑成龍怎麼還是喜歡那一類型「說教講道理」的電影,但是【天將雄師】擺設的論點「族群融合」倒是為史詩類型電影增添不少生色,李仁港先前曾執導過【三國之見龍卸甲】、【錦衣衛】等片,他最為擅長的除了編造詭異的歷史觀之外,再來就是突兀的劇情感情觀,相比之下他在【鴻門宴】當中的安排還比較不過不失。

【天將雄師】就如同成龍過去的電影一樣,最重的依舊是成龍主導的一切,那舉凡動不動就要出來講道理,高難度的特技動作以及劇中年輕漂亮女角總愛慕著他,都讓【天將雄師】充滿著一股「成龍」的感覺,但並非不好,話說如果不是成龍,這部電影大概也像是【三國之見龍卸甲】、【錦衣衛】那般慘不忍睹,【天將雄師】相較起來會好看的原因,其實也是一派演員的大力撐起,兩位好萊塢演技派自然不在話下,約翰庫薩克擔綱前半段與成龍之間的堅貞友誼,雖說他那一貫斯文雅痞的俊秀臉龐還是很不符合羅馬勇士的形象,但因應於他可能最近手頭較緊就暫且略過。安德烈布洛迪身為奧斯卡影帝,片中的奸佞恐怖其實很努力呈現,無奈電影劇本安排給他的轉折不夠順暢,幾個鏡頭諸如謀殺親弟弟之前的懊惱,都在瞬間轉變為一股單純的邪惡,不像【神鬼戰士】的瓦昆菲尼克斯那樣由愛生恨的瘋狂,安德烈就真的只是貪戀權力與慾望而已。

但我倒是回味了往昔所愛看的成龍電影,他在電影裡面佔有舉足輕重的分量,故事的公式化其實斧鑿痕跡明顯,但就是會回味那一套,在這麼多的成龍電影諸如【十二生肖】、【大兵小將】都有一種想要找回過去印象的影子,很高興【天將雄師】真的找回不少精髓,讓人很容易就進入這個兩千多年前的史詩故事。

應該說是火花,也可說是演員們恰如其分的表現,【天將雄師】讓這個族群融合的故事有其脈絡,並且戲裡戲外都融合得相當好,不只是三十六個種族在絲路雁門關裡面能夠奮勇戰鬥,更與西方強盛的羅馬帝國互通聲氣,雖說身為都護府的霍安(成龍 飾演)的語言能力實在太神奇,外加各種族還可以用不同的語言交談還不會有問題,活像是吃了哆啦A夢裡面的翻譯米糕,但也宣告這部電影就是輕鬆看,不用看得太認真。

都說嘛,是成龍的電影,不用太認真。所以【天將雄師】裡面若是想要看到中國軍隊戰術與羅馬軍隊的方陣對決,其實真的蠻難的,即便有上千人的戰役,【天將雄師】骨子裡還是一部武術電影,每個士兵顧著捉對廝殺,看不到任何戰術。

但比較可貴的是【天將雄師】的節奏順暢,運鏡平緩,只是最前面與最後面的吳建豪、林嘉欣戲份實在太糟糕,以往吳建豪的演技就是電影裡面的大災難,沒想到這回還有辦法拖著表現一直很好的林嘉欣一起下水,但電影最終提到「讓霍將軍的盔甲繼續在絲路飛翔兩千年」我都笑了,到底隱藏這座古城的原因在哪?這座古城早就沒有金銀財寶了啊,讓那群革命先烈的故事就此銷聲匿跡,真的可以嗎?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