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焦點  

有你這樣的朋友,誰還需要運氣?
With a friend like you who needs luck

【決勝焦點】確實是一部很好玩的電影,質地老派,外在卻鮮豔,像是回歸到七八零年代那種以騙徒為主角的系列電影,他們多半瀟灑風流,他們熱愛金錢而且他們迷人,在幫派與富豪之間的鬥爭,他們總有自己的空間。

端聽劇中的歌曲諸如滾石合唱團的〈Sympathy For The Devil〉或是Dean Martin的〈Sway〉,熱情如火卻又充滿情感,以爵士或是柔軟的電音作為襯底,都表示【決勝焦點】是一部會讓人舒服的電影的,說到底仍是一部愛情片,雖然電影一再導向「即便失去金錢半壁江山,也要奪得美人一笑」的概念,這讓威爾史密斯與瑪格蘿比之間的化學效應更為精彩,他們穿上體面西裝襯衫或是禮服,大展精彩騙術的瞬間,無論由內到外,都其實相當漂亮。

不過威爾史密斯與瑪格蘿比那一派輕盈的演法,更是這部電影增色的原因,從初始前半段的紐約夜景,霓虹閃爍加上爵士樂,就必然是一杯甘醇的酒,隨後故事轉移至西班牙,南歐的美景加上熱情如火的氣氛,隨著景象的搭配,在紐約夜景裡談完戀愛,然後天一亮,情人們必須離開。但依舊難敵阿根廷的鮮豔火紅,故事在地球的另一處美景有了延續,【決勝焦點】的美景及演員表現當然不是好看的原因,我也另外覺得,對於騙術的展現,大致上猶有未盡之趣,但總覺得可以更多。

近年來的騙術電影,或許你會將【瞞天過海】那般做個對照。

【瞞天過海】一如群星賀歲的大堆頭電影,同樣是有精湛騙術,不過我更希望本片能夠像【戰略高手】那樣,喬治克隆尼與珍妮佛羅培茲互相欺騙也互相調侃,但兩位超級發電機到頭來騙的不只是金錢,更是一份厚重的感情,如果能騙到自己所愛的人也愛自己,那才是最高明的騙術。

雖然電影的風格屢次有所跳接,有時不甚連貫或過於平淡,但依舊無損於這部電影的舒服本質,倘佯其中倒也十分快樂,當然【決勝焦點】沒有【瞞天過海】的熱鬧,也沒有當初【戰略高手】的渾然天成,在劇中這幾人相互欺騙的狀況下,會突然發現他們實在太可愛了,絲毫不若他們的計謀那般精算,躲藏在背後的仍是愛意,那一種「希望對方能更好」的心境,讓這個看似成熟世故的電影,保持了許多最原本的初心。

騙到金錢,騙到感情之後,才會發現騙不了自己,【決勝焦點】最終給我們一個充滿愛的解釋,在精心佈局之外,原來還有更為純樸的情感。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