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念我自己  

「所以,『活在當下』我跟自己這麼說,這是我所能做的,就是活在當下。」 So, 'live in the moment' I tell myself. It's really all I can do, live in the moment.

端看【我想念我自己】的第一段落,母親艾莉絲坐在餐桌主位,全能又聰明的她可以安撫照顧每個小孩,也能夠與丈夫親密對話,但隨即又忘記自己先前所說過的話,電影從這裡開始單刀直入,這是一個關於艾莉絲的故事,所有人圍著她轉,所有人因為她而讓自己變得更好。

越聰明的人退化越快,所以艾莉絲身兼好媽媽、好妻子又是好教授的全能職位,反而成了她最大的阻力,當艾莉絲發現自己患有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年僅50歲的她卻要開始忘記生命裡一切美好的記憶,她該怎麼作?

與其說這是一部關於艾莉絲的電影,我更直接一點來說這是關於茱莉安摩爾的電影,從電影開場沒過多久對著丈夫的大爆發,那一句「我所有的記憶即將要完全消失」隨即痛哭,就讓觀眾折服。

艾莉絲的故事不僅於此,想當初十七年前的【親情無價】以母親罹患不治之症為核心,讓一家人在照顧母親的過程中,重新體會了母親的偉大及自身的回憶,梅莉史翠普的偉大演技早已不在話下,但我感動的是多年以後的茱莉安摩爾,終於也在家庭通俗劇這一部分,創造不輸給【親情無價】的完美經典。

都說艾莉絲是溫柔的好媽媽,她會趁自己的記憶快要消失之前,趕緊要女兒去念大學,也期望在自己的阿茲海默症越來越嚴重之際,能夠抱到大女兒的一對兒女,能夠看到二兒子穩定交女友,也能看到小女兒能夠有穩定工作。

到最後這些願望都實現,只是她已經無法記憶。

這真的是【我想念我自己】所成全的偉大時刻,在這部節奏平緩卻溫柔的電影影像當中,我們能看到艾莉絲偷偷背著丈夫剛念完的冰淇淋名稱,佯稱那是自己最愛的冰淇淋口味;我們也能看到艾莉絲反覆滑著手機回答自己設下的問題,即便到最後她自己都忘了有這些問題。

艾莉絲的溫柔及可憐在小細節裡面一覽無遺,也特別動人,在電影裡面艾莉絲與過往的傷痛逐一和解,她其實早就走出從前喪母及喪妹之痛,只是她更害怕沒辦法擁有記憶,即便她是全世界的語言學權威,但到最後卻連一句話都無法講清楚。

最令人傷心的是,她甚至連「自殺」這一件事,都要自己教導自己好幾遍,才能夠慢慢學會。

電影的結束之處相當精采,當小女兒天馬行空聊起所謂的靈魂、大氣層及臭氧層等想法,只為了傳達所謂的母女情感,雖然母親連一句話都說不清楚,但她知道,她至少還可以說出一句Love。

這讓茱莉安摩爾的演出顯得樸實無華,卻有著不可抹滅的影史光輝,雖然我也覺得她最棒的演出還是在【愛情的盡頭】、【時時刻刻】、【遠離天堂】或是【心靈角落】裡面,但是【我想念我自己】的精準演出,不僅讓人心暖又讓人心碎,果然成就了這個母親在記憶裏面最後的盛世,也締造出專屬於茱莉安摩爾的再一次華年。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