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比特崛起  

「女王陛下,在妳面前,我的地位大概就像狗一樣。」

Your Majesty, I have more in common with a dog than I have with you.

錯的人在錯的時空,反而成為了一種弔詭的樂趣,這讓我想到海明威在其小說〈吉利馬扎羅山的雪〉有這麼一句話:「這麼高的地方,有一具封乾凍僵的黑豹屍體,牠為何會在哪裡?」為何會在那裡?當女王落入凡塵而成了朱比特,她是木星,是眾神之女王,但她的轉世地位卻讓整個宇宙家族都有蒙受自身的權勢影響,他們該如何做?這原本是一個有趣的故事,加上華卓斯基姊弟的創意無限,當初僅花六千萬便讓其他耗資億萬的科幻片【地球戰場】、【決戰猩球】等都像是垃圾生產機一樣,師承日本文化,並將【攻殼機動隊】的理念轉化得如此迷人,但那畢竟是過去式,我們早應該對這一對姊弟檔說再見。

帶有一些悲觀宿命打造的【駭客任務】,與華卓斯基姊弟(不過當時還是兄弟)的其他作品相比之下,差異性確實非常之大,即便我對於【駭速快手】那刻意走向兒童卡通的設計還算喜歡,但對於延宕多年的【朱比特崛起】卻是不免疑惑,難道這對天才編導繼由【雲圖】之後的電影,只有這種等級?即便在對白裡面仍然偶見機鋒,但依舊難掩劇情本質的空洞,讓【朱比特崛起】無論從哪個層次看待,都成為華卓斯基姊弟從影至今最為淒涼的作品。

【朱比特崛起】的宇宙觀這回以基因工程設計為主,故事裡的每一個人都透過所謂的「收割﹞」來獲取大量的基因讓自己青春永駐,並且將其商業化,於是就變成窮人如西恩賓所飾演的史汀格就急需基因改造來拯救女兒,或者像組合狼人基因的肯恩(查寧塔圖飾演),原本就設定是基因的受益者,但都比不上活了數萬年的貴族三姊弟,他們處心積慮讓自己永生,其中他們還表示自己曾經主導過恐龍的滅絕(但恐龍滅絕其實是千萬年前的事),看似有深度的劇本,其實並沒有,就在看似有些玄妙的設定,讓【朱比特崛起】陷入一種難以言喻的尷尬境界。

觀看【朱比特崛起】時,明顯能感覺到刻意的斷裂感,電影主軸其實不太明確,可以一部分講述三兒子想要藉由女王登基,但他是個人緣很差,結婚沒人要包紅包給他必須要找一群臨演的小開;另一部分則講述二女兒的歷史講解過程,活像是免費導覽,這中間還可以順便表演一下回春術,讓人看一下她年輕時有多美;最後則是前一晚夜唱到燒聲的反派大王子拜倫,且看拜倫鬼吼鬼叫想要營造變態情境,耍狠起來卻連身為清潔工的女主角都打不過,只能說貴族過太爽,順便證明了為何電影中段會有一群公務員都不爽貴族,只能說他們中看不中用。

但我其實覺得【朱比特崛起】曾經是有好看的潛力。

何以見得,當故事還發生在地球階段,朱比特還不明白自己的使命,未能崛起之前先行破繭而出,而在地球這段戲的動作橋段特別迷人,尤其是穿越芝加哥大樓的飛翔槍戰,實在好看到不行,但也大概僅止於此,如果想對這部電影有好印象的話,其實在地球劇情結束過後,看到西恩賓被打昏生死未卜的那瞬間,就差不多可以走出戲院了。只因為接下來的劇情紊亂會讓你疑惑,那麼前半段到底在鋪陳什麼。

詭異的點相當多,其中就連殺手三人組(其中竟然還赫見【雲圖】、【空氣人形】的裴斗娜)也中途不知下落,我看到一半才驚覺他們怎麼不見了,電影的斷裂點極多,角色龐雜但大多一去不回,有些人以為很重要卻再也沒回來,有些人以為不重要卻莫名撐了整部片,對,我就是在說拜倫身邊的「夜先生」。

然而整個宇宙擁有這麼多厲害的武器,但他們卻都對擁有一雙飛行靴及盾牌的肯恩無所適從,整個宇宙這麼龐大,但就那麼奇怪也只有肯恩才有這些武器,尤其他還是剛出獄的前特種部隊成員,何以有此能耐?最終來到拜倫的星球時,雖說是突破種種困境,但就那麼一撞就可以把整個星球弄到爆炸崩解,讓這名宇宙貴族灰頭土臉,也算是一則奇蹟。

先前曾經聞及華卓斯基姊弟有意要回歸重拍【駭客任務】,但我總覺得萬萬不可,在接連這麼多電影成效都不佳之後,我本以為那是華卓斯基姊弟對於單純娛樂電影的挫敗,但後來發現那可能真的是華卓斯基姊弟的自身原因,不需要迎合其他人,認真拍,讓自己電影裡面的悲觀宿命再次展現,那可能才會是電影好看的關鍵。我在這部電影裡面確實體會到查寧坦圖、蜜拉庫妮絲、西恩賓以及艾迪瑞德曼等眾多演員的迷人魅力,但對於導演而言,則是只能搖頭。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