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大盜  

對強尼戴普一直有愛,總覺得這樣樣貌好看而且有演技卓越的完美男星,實在不多得,更何況他嘗試的方向非常多元,只要有強尼戴普的名字,他就等於一個世代,但時代已逝,強尼戴普轉往主流娛樂電影演出【神鬼奇航】系列之後揚名立萬,他也確實創造出一個嶄新的另類英雄,而後又有【飆風雷哥】、【瘋狂理髮師】等優秀的作品,再接下來之後,突然宣告強尼戴普的時終結。

何以見得?強尼戴普在【神鬼大盜】裡面盡顯黃金時代諸如卓別林、基頓等復古喜劇演法,他逗趣又詼諧的肢體語言證明他的喜劇長才,只是那過於刻意的表情與鬍子,都讓這名大盜莫迪凱顯得滑稽且沒有魅力,強尼戴普則恐怕沒有抓清楚這名雅賊的地位,他平時搞笑荒謬,但也至少身懷絕學,整部電影幾乎就在極為樣板化的塑造之下,讓我們見證了較像【頑皮豹】、【加菲貓】等真人卡通電影。

不過我覺得更為可惜的地方是在於,除了角色的扁平之外,這部電影的笑點實在令人出戲。

本片導演大衛柯普是個傑出的編劇,他寫過【蜘蛛人】、【不可能的任務】以及【世界大戰】的商業電影劇本,但他當導演總是狀況連連,除了上一部導演作品【超急快遞】真的還算不錯以外,他上一回與強尼戴普合作的偽驚悚片【秘窗】毫無原作那種身為作者論的焦躁憤怒之感,白白浪費了好題材,這一回依舊改編自經典犯罪小說,卻被過於出戲的笑點混淆一切,些許橋段甚至還顯得拖杳。

【神鬼大盜】是橫跨全球的犯罪喜劇,從小說的劇本架構來看,其實這故事應該是不錯的,結合世界各地的劫盜人馬,遊歷各地只為了找到名畫背後的真相,這讓【神鬼大盜】其實應該要很有趣,再加上演員一攤開例如強尼戴普、葛妮絲派特蘿、保羅貝特尼以及伊旺麥奎格,每個人都是既能搞笑又有演技,只是不知道為何聚集起來會變成這樣。

再更進一步來說,【神鬼大盜】最為可惜之處,其實成也強尼戴普,敗也強尼戴普,強哥已經沒有年輕時演出【艾德伍德】、【剪刀手愛德華】那種既瘋狂又迷人的神采,他近年來鮮少有傑出表現,除了【頭號公敵】與【瘋狂理髮師】之外,難道我們還是只能夠緬懷【神鬼奇航】初次登場的迷人表現嗎?

希望不是。

也因此【神鬼大盜】在導演大衛柯普毫無神采的鏡頭調度及剪接之下,讓這個應該要很好笑活潑的故事,變得調性模糊,也讓【神鬼大盜】浪費了好題材、好劇本甚至於好演員,更讓人有所慨歎,下一回看到強尼戴普的精采表現,到底要等到何時呢?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