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狙擊手  

「我已經準備好了,我已經準備好要回家了,我已經準備好要回家了,寶貝。」
I'm ready. I'm ready to come home. I'm ready to come home baby!

從【經典老爺車】過後那麼多年,總算再次盼到一部具有克林伊斯威特專屬牛仔精神的電影,一如克老當初在【黃昏三鏢客】那段孤獨卻不多話的身影,成為典型的孤獨美國老男人,時代早與跟他們說再見,但他們的舉止即便荒誕一如唐吉軻德,也絕對不放棄自己的價值。

【美國狙擊手】將這樣的悲劇宿命詮釋得如此真誠,在一般人的眼中,或許克里斯凱爾只是個好戰的倒楣鬼,附帶他所完整具備的傳奇性,但對於克林伊斯威特來說,克里斯卻十足是個承擔孤獨的荒野英雄。也就像他所說的,他不知道殺了多少人,只在乎他一路走來救了多少人。

克里斯凱爾確實是個美國牛仔,初始登場時他十足充滿野性,玩樂放蕩過一段時間,他將牛仔精神帶到戰場上,他遇到不同的小男孩,他第一個所殺害的便是小男孩,他在某一名小男孩面前痛打他的線人父親,他又差點失手殺死一個小男孩。

小男孩的身影如此勾纏著克里斯凱爾,但他最惦記的,卻是自己的小兒子,卻是小時候的弟弟,或者是說他生來就是需要保護著這些小男孩。

英雄適得其所,如果克林伊斯威特當初都在【黃昏三鏢客】、【殺無赦】這些電影裡面挑明,英雄不配擁有幸福結局,打從他們選擇守護所愛之人,他們就必須迎接宿命的到來,克里斯凱爾那種莫名的鄉愁由此而來,他注定要有悲傷的結尾,他注定不應該幸福。

但這會是克林伊斯威特所最想說的嗎?當然絕對不是。

擺脫掉那些悲劇宿命,【美國狙擊手】將這名傳奇英雄找到最適合他的地方,他回到了家庭,過足了最幸福的人生末段,他最終荷起槍與妻子小孩們玩樂,一邊與兒子討論電玩關卡,一邊與女兒玩著戳戳樂,他們都知道這樣的生活都會結束,但這樣子卻不是悲劇,也就像是妻子所說的一樣,克里斯凱爾回來了,他從戰場上回到妻兒的身邊,他又恢復成那個幽默樂觀且樂於助人的大男孩。

【美國狙擊手】在英雄傳奇洗盡鉛華之後,給予克里斯凱爾一個溫暖的結尾,電影最終結合紀錄片手法,回味美國國民緬懷這名英雄的瞬間,比較起戰場上的千瘡百孔,那更像是一個紀念,歡迎回家,歡迎回到最愛的人身邊,歡迎你,克里斯凱爾。

P.S. 其實我本來質疑布萊德利庫柏那種躁鬱感,再加上那雙動人的puppy eyes,真的有資格成為戰場英雄嗎?但看到最後重新看到克里斯凱爾的身影,才發覺克里斯真的就是這樣的暖男。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