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帽駭客  

「對你而言只是個遊戲,是虛擬世界。」
To you this is just a game, the virtual world

身為麥可曼的多年影迷,自從接連在【邁阿密風雲】、【頭號公敵】之後,麥可曼那種深刻的悲涼男人背影似乎走到盡頭,這也許就是他要觸碰【黑帽駭客】的原因,有濃烈的東方元素,有男人與男人之間的惺惺相惜,有亡命天涯的俠客鴛鴦(就像是邦妮與克萊德),但卻顯得相當尷尬,【黑帽駭客】有不少元素讓人感覺得出來這是一部「麥可曼」的電影,但大部分又舉棋不定。

一如馬修史卡德的名言:「我是酒鬼,我只聽就好。」麥可曼這回接收外界新知識極多,卻很少關於自己,讓【黑帽駭客】像是一個不怎麼聰明的劇本,卻硬是要結合他的風格。

麥可曼的電影一向有迷人的夜景,也有緊繃的槍戰音效,無論是【烈火悍將】、【落日殺神】的洛杉磯,【邁阿密風雲】的邁阿密或是【驚爆內幕】的紐約,他鏡頭下的男人背影最是悲涼,乘載著許多不堪的髒汙過往,卻總是自顧自地走下去。

但是丹尼爾戴路易斯、羅素克洛、艾爾帕西諾、勞勃狄尼諾、湯姆克魯斯以及威爾史密斯都如此迷人,卻總在【邁阿密風雲】當中不知哪裡出了錯,麥可曼的電影變成一種極欲展現個人特色,卻喪失了劇本結構的精良。

同樣的問題當然也出現在【黑帽駭客】身上,這回不在洛杉磯,不在紐約,而是遠在他鄉的香港,當哈瑟威與陳蓮這對亡命鴛鴦四處闖蕩,那散發出難得的浪漫,說到底麥可曼還是擅長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前面一大半刻意將故事格局拉大到兩國之間與駭客集團的糾紛,實在非常尷尬,雖然那個炸掉核能反應爐確實是他有史以來最大的場面,但也明顯很不適合他。

對的人,要擺在對的位置上。

直到王力宏「陳大偉」與薇拉戴維斯「芭奈特」這兩個角色意外遭到突襲而喪身,這個故事才開始顯得比較有溫度,哈瑟威與好友之妹展開逃亡,一邊逃亡又要找出線索來對抗駭客集團。

只可惜這終究是個人的極限,克里斯漢斯沃的表現不算傑出,比起當年的艾爾帕西諾、羅素克洛或是勞勃狄尼洛都不夠格,他那野性的性感臉龐真的與聰明駭客有所差池,湯唯雖貴為影后,但從頭到尾僅是個風采迷人的花瓶角色,顯得相當平面化,讓人看完後只記得她的墨鏡很棒,她的連身洋裝也很棒,就這樣而已。

至於王力宏,直接跳過,基本上他只有打開門發現好友與妹妹搞上的那一段,讓人印象比較深刻而已。

【黑帽駭客】其實是有野心的,我本以為會將那種野性的警匪對決情結,套用到中美兩國之間的關係,結果兩國之間異常和平,就算有利益衝突也顯得極小,亡命天涯的部分也顯得張力不足,突然之間就擊倒強敵,雖然電影的攝影取景依舊很美,無論是香港夜襲或是馬來西亞的慶典,都讓人極度著迷,麥可曼電影裡面的街燈及鎂光燈,都讓人回味再三。

比較淒涼的應該是麥可曼這回在動作場面還退步,尤其是香港貨櫃那一段槍戰簡直慘不忍睹,回味剛好二十年前的【烈火悍將】裡面那場十多分鐘的經典街頭槍戰,會突然驚覺,欸怎麼二十年前的槍戰戲拍得還比較好看?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