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救援3  

「祝你們好運。」

Good Luck

自從【醉後大丈夫】系列之後,終於又出現一系列電影證明有些故事真的只能夠拍第一集,其餘的都只能夠是狗尾續貂,【即刻救援3】時隔系列首集已有六年,這中間讓連恩尼遜再次回歸動作片一線男星的寶座,他不僅僅是眾人稱道的演技派影帝,更以矯健身手提醒我們,是的,他年輕的時候當過拳擊手。但也僅止於此而已。

【即刻救援3】很積極表現了前兩集最不可能體現的錯誤,從第一集的故事開始,我們親眼看到這個被前妻欺負、女兒很愛他這個父親但更愛花枝招展的外物、被當紅青春女歌手譏諷而且還會被阻街女郎怒斥的退休老頭,竟然是個身懷絕技的特務殺手,他可以殺光所有人,但他並沒有將可怕的人蛇集團完全剷除,他只負責救出他的女兒,他根本不管所謂的正義,這樣的角色特性讓【即刻救援】成為經典。而後【即刻救援2】讓這故事成為有另一種詮釋,但改為反派集團的復仇,單純變為你來我往,基本架構沒有變,電影沒有驚喜,而且動作戲剪接比較起第一集也大為退步,但至少電影首段被擄走之後的用手榴彈聽聲辨位還算有其水準,讓【即刻救援2】勉強撐得住場面,即便後半段殺入對方巢穴變得有氣無力,但至少勉強有前面那一段可以撐住。

但悲慘的是,來到【即刻救援3】卻成為三部曲最糟糕的作品,用處頂多只能是成為消費該系列最後的剩餘價值,當最強老爹離開人生地不熟的巴黎、伊斯坦堡,他可以運用各種電腦設備及手機網路,他可以找來過往合作過的老夥伴共同破案,更直接一點他還擁有比想像中還強大的火力,那麼第一集那種四面楚歌僅能使用最基本設備抽絲剝繭找出真相的緊張感,這次完全感受不到。

想當初第一集光是用一張名片、一張照片的倒影以及反覆聆聽多次的語言口音,便能直搗人蛇集團的最核心之處,更不僅是機智,布萊恩米爾斯在其殘暴手段上也毫不含糊,無論是虐囚或是開槍痛打朋友之妻都毫不手軟,與第一集前半段開頭的溫吞儒雅成為對比,但來到第三集,情緒堆疊明顯感覺弱了許多,第一集光是布萊恩米爾斯一看到女兒拋下他所買的卡拉OK設備而跑向小馬,那落寞卻又必須強打起精神的眼神就讓人回味再三。對比起來第三集還讓他的妻子過世、女兒懷孕,竟然反而沒有任何情緒上的波動。

去除掉家庭的因素,【即刻救援3】之所以失敗,還有一部分來自於號稱的「雙雄對決」如此之薄弱。

【即刻救援3】沒有前兩集的賣點之後,這回仿效【絕命追殺令】架構而讓影帝佛瑞斯惠特克登場,只見佛瑞斯惠特克吃著貝果,若有其事的佈下天羅地網,看似洞悉一切卻完全沒有,光看到他最後那副自鳴得意的模樣,笑稱「我們早就查過你前妻的保險紀錄,那天吃了貝果也發覺是溫的」,我卻心想既然你知道了這麼多,那這中間卻做出一堆徒勞無功之事,到底意義在哪?佛瑞斯惠特克除了初登場之外,其餘的功用都僅是被布萊恩米爾斯玩弄於股掌心,凡事都是最後一個才抵達現場,這樣的角色設定怎有辦法讓影迷信服是雙雄對決?

電影片長雖然是三集最長,但許多突然增加的文戲成分相當詭異,常常讓人不太自在且有斷裂感,連恩尼遜最具狠勁的近身搏鬥也等到電影快演完的時候才終於出現,當他對決穿著白內褲並且頂著【阿呆與阿瓜】髮型的俄國黑幫老大,這名在戰場上創下不少殘暴紀錄的俄國黑幫老大,在兩人對決到一半,眼見著布萊恩米爾斯的手槍已經被擊落,他的第一反應竟是拿著槍托打人而非開槍,似乎忘了他手上那把槍其實還有擊發功能,也難怪他在最後會打輸。

還有一點更令我感到疑惑,前妻的丈夫可以換人演(同一角色),女兒的男友可以換人演(依舊是同一角色),這瞬間會讓我不自覺思考,會不會這只是一個發生在平行宇宙的故事,根本不是一二集時空的【即刻救援】,這樣想或許會好一些。

故事來到最後,一如系列作刻意都要在片尾安插一個反高潮結尾,但這一回卻煞有其事安排女兒與其男友將會生下小孩,但那時我卻想起了插畫家辛卡米克所畫的故事,心想著搞不好下次真的會讓連恩阿公來救孫兒,但身為第一集看過數十遍的超級影迷來說,真的希望就此打住。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