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驚魂夜3  

「我知道今晚你很不爽,但到了明晚,你會發現你做到全世界最爽的工作。」

【博物館驚魂夜3】最為精采的戲法,絕非那栩栩如生的特效場面,也不是老掉牙的革命情懷,而是那種終究要與這些奇珍異寶告別的感傷,再加上羅賓威廉斯在現實生活中的逝世,讓這部電影意在言外,無論是娛樂或是生活啟迪,都有非常精采的發揮。

其實一直喜歡【博物館驚魂夜】系列,有誰想到這一個看似老套的「博物館經典文物全部復活」的故事,搭配好萊塢最擅長的動人親情,竟然會如此動人。一個注定永遠是小人物的博物館夜班警衛,卻無意間能進入到一整個博物館的狂歡派對,再加上主角賴瑞與妻子失和,讓這故事十足就像是奇幻版本的【窈窕奶爸】(剛好也都有羅賓威廉斯),而透過這些奇幻冒險,讓主角重新啟迪到自己的存在。

第一集是認知自己的偉大,第二集重複第一集路線只是玩得更大,但來到了第三集,當年的小男孩已經長大,博物館的經典文物們開始衰老頹敗,他們勢必要想辦法才能讓自己恢復身強體壯。也因此【博物館驚魂夜3】的命題便開始明顯,主角們漸漸年邁,來到他們面前的,讓他們也得知這是最後一次瘋狂的夜晚。

這集的訴求便不只是單一的「場面更大」、「特效更靈活」,而是有一個重要核心在牽引掌握【博物館驚魂夜】系列故事的最終章,而當他們抱持著挖掘出己身的秘密,又清楚了解這是最後一次,此後我們將不能見面,就讓依舊愉快的冒險旅程有了一絲感傷。

不過【博物館驚魂夜】依舊有趣精彩,班史提勒、歐文威爾森及羅賓威廉斯等傑出喜劇演員的火花四射仍然是整部電影的重點,觀眾清楚他們分別飾演不同的歷史人物,在這些文化撞擊上又能輕鬆體現,也讓這部電影在娛樂性之外,更有學習歷史的意義。

Smile, my boy. Sun is Rising.
微笑吧,我的孩子。太陽依舊會升起的。

感動的是,男主角班史提勒這一回的戲份可以大幅釋出,讓這故事變成這群可愛夥伴的互動,看他們互相鬥嘴的歡樂場面,那絕非是特效可以取代,也是【博物館驚魂夜】難得一次的感動。

最終總讓人懷念起喜劇天王羅賓威廉斯,看他不捨地在片中頻繁與劇中每一個角色告白,難免讓人對於現實生活中的狀況對號入座。年中已經逝世的他,到最後一刻為止都不忘帶給他人歡樂,使人忍不住為此動容,但要是想起【博物館驚魂夜】的意義又會稍微釋懷,他曾以他的人生帶給我們幸福,而我們作為影迷,透過這些電影緬懷他的偉大表演,就是讓他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的證據。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