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  

2014年終於順利落幕,今年也無比開心可以看到許多經典的好看電影,我也趁歲末年終之餘趕緊整理出年度十大,也就是這些電影,自詡為自己在2014年最不容許錯過的十部電影,感謝這十部電影,在不同的環境時空下滿足了我,有這些電影,真好。

以下為我的個人推薦

01  

我的2014年度十大佳片
歡迎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完整文章連結由此去

魏斯安德森是我心目中最富有童趣的鬼才導演,他那完全是強迫症的螢幕黃金比例讓人稱道,也讓人著迷於他的可愛。這一回雖然還是像那樣輕鬆幽默,對人生有一股願意大步大步往前走的幸福,但在故事的末尾會突然發現,這是一個必須與夢想告別的鄉愁故事,我們用最美麗的故事,紀念心目中那個偉大的人,讓人又哭又笑的美麗電影,真的好好看。

07  

我的2014年度十大佳片
年少時代Boyhood

完整文章連結由此去

青春其實不只是這部電影的命題,更擴展而至歷史演進、美國中產階級家庭的盤根錯節,再透過主角身邊來來去去的不同人,有的人在心裡住了一輩子,有的人終究是過客。【年少時代】就是那種典型會讓人感覺酸酸苦苦的溫柔生活記事,非常棒,也是我心目中理查林克萊特最經典的電影之一。

08  

我的2014年度十大佳片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

性別意識其實不是這部電影的主題,就誠如王家衛的《春光乍洩》一般,在愛之中的迷惘與孤獨才是重點,當艾黛兒遇見艾瑪,兩人之間天雷勾動地火,之前我與男人之間原來不是真正的愛,我此時終於遇見了自己的愛人。但是【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最讓人感動的地方也在於此,他們是如此愛彼此,卻仍然在時間與環境的推移下有了悲傷的結局,最終她們離開,多年後再次相見時,曾經是那麼相愛的兩個女人,卻用了最平淡的方式告別,讓人不勝唏噓。

「藍」是女主角之一艾瑪的髮型,更是電影裡面極為重要的顏色象徵,一段兩位女主角在水裡恣意做愛的段落則像是在子宮裡泅泳,為何我們不能回到最初的生活呢?然而最深刻最溫暖的愛已經過去,剩下的就只有記憶,至少能在每個轉身的時刻,靜靜陪伴我們的哀傷。

02  

我的2014年度十大佳片
華爾街之狼 The Wolf of Wall Street

還以為馬丁史柯西斯在八九零年代的狂暴瀟灑已經消失殆盡,尤其是【紐約黑幫】、【神鬼無間】那般對於雄性賀爾蒙消逝的感嘆,沒想到【華爾街之狼】卻硬生生成為他十多年來最讓我滿足的電影,李奧納多抬起下顎及挑眉的瘋狂,沉迷於藥物、性愛以及金錢當中的虛幻世界,但你卻就是知道這一個極度悲哀的故事,一群地痞流氓永遠無法上位,以為在玩弄人性,卻其實被自己的人性所玩弄。

【華爾街之狼】的喬登貝爾福就像【計程車司機】崔維斯畢可、【蠻牛】的傑克拉莫塔甚至是【四海好傢伙】的亨利希爾,他們明明壞事做盡,無論是殺人、搶劫或是荒淫,但卻永遠無法成為真正邪惡的反派,更遑論成為英雄,他們只能為這個大世界所迷惘,這也是馬丁史柯西斯電影裡面最可悲卻也最讓人同情的人性剖析。

06  

我的2014年度十大佳片
獨家腥聞 Nightcrawler

完整文章連結由此去

這是導演丹吉洛伊的處女作,他曾說拍這部電影之前參考【美國殺人魔】、【喜劇之王】、【天才雷普利】及【疤面煞星】,雖然我當時想到的是【計程車司機】,那游動在車窗之外的浮糜張狂,對比車窗內的劍拔弩張,每一次走出車門都將是險惡的死亡直擊。

馬丁史柯西斯在【喜劇之王】裡面讓一個一點都不紅的喜劇演員一不小心犯下綁票案的滔天罪行,他荒謬的一生終究成為他人的笑話。然而【獨家腥聞】則以自由撰稿記者親手製造一連串的變態案件,讓警察、路人以至於記者助理都相繼慘死,最殘酷的新聞直擊,卻揭露了人性最不堪的黑暗面。傑克葛倫霍演技大突破,甚有幾分年輕時期勞勃狄尼洛或艾爾帕西諾,那一種「看似天真卻不擇手段」的邪惡,自從伊旺麥奎格、克里斯汀貝爾以及希利安墨菲之後,終於又有人演出高水準。

10  

我的2014年度十大佳片
雲端情人 Her

【雲端情人】不僅僅是孤獨男人在愛情裡面自憐的科幻綺夢,更是導演史派克瓊斯遙寄給前妻蘇菲亞柯波拉的一封懺情書,收起【變腦】、【蘭花賊】的天馬行空。這回以一個身穿暖色系衣服的孤單才子為出發點,在感情不斷跌跌撞撞,他不願太容易就將自己交付給單調平板,他也曾被所謂天長地久的初戀狠狠傷過,然而他依舊充滿希望,不僅僅是暖色系的衣服及居家佈置,實在難以想像那個曾在【神鬼戰士】、【世紀教主】眼神尖銳憤怒的瓦昆菲尼克斯,這次可以成為如此溫暖的好男人。

【雲端情人】的科技是場神話,卻沒有將人性變得疏離,讓他重新審視自己身邊的朋友及戀人,愛是失落,愛是悲傷,但也因為這樣,愛才會完美。

05  

我的2014年度十大佳片
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完整文章連結由此去

克里斯多夫諾蘭的每部電影都讓我至少要上戲院看個三四次,這一回的【星際效應】亦然,電影場景除了外太空之外就是遼闊的麥田景色,講述的是未來卻像是在講現在。可以說諾蘭對於「愛」這一件事的詮釋太過於理想化,但就是每次都會被他打動,【星際效應】透過父親對於女兒的愛,透過相隔十年戀人的愛,讓「時間」成為命題,可是愛卻能夠超越一切。

這或許不是克里斯多夫諾蘭的完美佳作,與【2001太空漫遊】的距離也相當遙遠,但是【星際效應】講得不是開闊性的人類格局,而是最真摯的情感,不如【黑暗騎士】,也不如【全面啟動】,但仍是一部深刻打動人心的精彩傑作。

09  

我的2014年度十大佳片
依達的抉擇Ida

講述猶太人的電影甚多,但是【依達的抉擇】的耽美情境依舊打動我心,即將成為修女的安娜在全心全意奉獻給神之前,選擇先行挖掘自己的身世,而在她與世界唯一親人之間的聯繫,她發現了真正的自己以及一整個家族的秘密。電影是美麗的家族私密紀事,以黑白畫面緩緩刻出歷史的痕跡、宗教的困惑以及女人的弱勢地位,今年台北電影節最滿意的收穫,真希望這部電影能在明年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項。

03  

我的2014年度十大佳片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The Midnight After

完整文章由此去

總是自詡為陳果導演的粉絲,只要他一有新作,我總是望穿秋水,繼由【三更之餃子】之後才好不容易盼到一部長片,依舊是濃厚的香港情懷,只是這回有了更多的憤怒與荒謬,甚至是跳脫一般劇情架構的敘事模式,有些混亂,卻誠懇異常,有一種香港道地的惡搞趣味。這回更找來老早就合作過的黃又南、林雪及徐天佑等人,就連「細路祥」都在片中簡短客串,足見以陳果的巧思,也證實這是他近年來最匠心獨具的作品,明明是一部黑色幽默極致的電影,但最後一群人坐上紅Van淋著紅雨緩緩前行時,卻呈現出前所未有的悲傷,對比今年香港的佔中學運,即使有著無可挽回的悲劇,或許仍要爭取屬於自己的幸福。

04  

我的2014年度十大佳片
正義辯護人 변호인

完整文章由此去

雖說明喻暗喻都清楚表示,這就是南韓已故前總統盧武鉉的故事,不過【正義辯護人】巧妙迴避他之後的爭議故事,而以釜林事件作為背景,拍出一則精采動人的小平民對抗大政府的神話,宋康昊精準拿捏了聰明與傻愣,也將慷慨正義演得非常引發共鳴。如果說今年的太陽花學運影響台灣甚多,那麼【正義辯護人】從任何層面看來,都確實是光芒四射的歷史謄寫,殘酷卻又哀愁地為我們勾露出那個大時代的每一幕景色。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