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輪:亂世浮生  

「在我生命中,如果有什麼是我無法承受失去的,那就是你。」

其實我一直覺得吳宇森是個很神奇的導演,大抵在【變臉】之後他的職涯高峰也宣告結束,即便他是以早期【滑稽時代】、【大煞星與小妹頭】揚名,但他以【英雄本色】才開始揚名立萬,成為一線票房大導演,吳宇森曾提及他最愛的導演是擅長拍攝黑幫槍戰電影的梅爾維爾,他也說最喜歡歌舞片,也因此他的動作槍戰每一幕都有設計過,眾多英雄拿著槍互相搏鬥,像是在跳舞,要說是經營視覺的美感,他絕對是影史不可抹滅的地位。

【一代宗師】裡面曾說:「將同一招練到極致,就是絕招。」吳宇森將槍戰動作練到極致之後,就證實他除此之外別無他招,甚至表現極差無比,先別說在香港的【槍神】、【喋血雙雄】系列是多麼傑出,就連前進好萊塢的【斷箭】、【變臉】也不差,即便我們都知道【變臉】頂多就是【喋血雙雄】加上【英雄本色】的意識延伸,基本上要不是尼可拉斯凱吉與約翰屈伏塔的演技太好,我們大概也只覺得這是一部複製品而已。

好的,我們回到【太平輪】。

在【變臉】之後,我們發現吳宇森開始將觸角延伸多元化,他拍了影史最難看的諜報電影【不可能的任務2】,還一口氣證明他根本不會拍戰爭片【獵風行動】及科幻片【記憶裂痕】,回到華人影壇的大堆頭電影【赤壁】,看在卡司上勉強就算過關。只是可怕的是【太平輪】,向來吳宇森的情感是外放不拘謹,擺到國共內戰時期的內斂簡直是大災難,曾以為金城武僅靠明星魅力就能撐起整部電影,但這部電影光靠他出場不多的戲份也沒用,章子怡貴為影后,但劇情安排實為弔詭,她與初戀情人的羈絆未見原因,幾場本以為可以揮發她演技的妓女段落,也被吳宇森硬生生以其他溫情橋段帶過。

黃曉明與佟大為其實都很好,不過黃曉明那張漂亮的臉始終讓人無法注意力集中,他那些刻意的愛國台詞實在容易讓人出戲,他與宋慧喬的愛情戲更是災難,不僅老派且製作粗糙,完全難以比較宮崎駿在【風起】所經營的大時代愛情悲歌,而演變一場猶如肥皂劇的轉變。佟大為與生俱來的傻氣及誠懇惹人憐惜,但他身上也實在太多贅戲,諸如與黃曉明之間的家庭觀交談,再加上與共軍同吃一隻兔子,劇情都有明顯拉長,不然深怕這集片長不夠長的悲哀。

【太平輪:亂世浮生】像是硬凹成兩集的電影,明明是一個乾脆的故事,吳宇森卻可能認真覺得自己是敘事的高手,而忽略了自己在大場面上的長才,更何況他其實這回在【太平輪:亂世浮生】的戰爭戲依舊拍得不好,陳可辛的【投名狀】就比他好上許多。要說大時代愛情敘事的話,吳宇森也甚至不如幾個晚輩導演諸如趙薇的【致青春】、張一白的【將愛情進行到底】,還不如期望他趕緊回歸槍戰動作片,或是拍攝傳聞早就想翻拍的梅爾維爾【紅圈】,也許會比較好一點。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