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留下來,你們就會滅亡。跟我走,你們就會自由。」

If you stay, you will perish. Follow me. You will be free.

摩西是上帝的子民,更是接受神諭而帶領希伯來人走出埃及暴政的故事,但摩西的故事一向難拍,尤其是這樣的故事擺到現今來看,確實有其政治不正確之處,殘暴的埃及法老王拉美西斯,對抗聲勢僅次於他的先知摩西,兩人之間是硬漢的對決,是兄弟之間的恩怨情仇,都在雷利史考特的巧手下成為男人與男人之間的爭鬥。

雷利史考特幾乎是成為男人電影的不二人選,即便他拍女人也是經典,端看於【末路狂花】蘇珊莎蘭登與吉娜戴維斯笑著手牽手開車駛向懸崖那一幕,就得知他深知女性的弱勢及悲苦,這讓他在他的男人電影裡面,女人依舊舉足輕重,沒有所謂的弱勢及強者之別,霸王有其脆弱時,弱者也有奮發時。

然而拍過【銀翼殺手】、【異形】及【末路狂花】之後,雷利史考特在步入二十一世紀之後幾乎宣告已無經典,佳作我也僅推崇【神鬼戰士】、【火柴人】與【黑鷹計畫】,但這位今年已近八十歲的老先生,創作能量依舊豐富,明年仍有一部與麥特戴蒙合作的科幻動作片正拍攝著呢。

但今天,我要提的依舊是雷利史考特,讓【出埃及記:天地王者】徹底成為男人輓歌的一部電影,宗教彷彿只是背景,一如雷利在【普羅米修斯】、【羅賓漢】及【神鬼戰士】那種對於造物主的質疑,我們為何是我們,我們到底是誰,我們可以完成我們想做的事情嗎?

有了質疑,才讓雷利史考特的電影顯得如此特別,雷利也透過【黑鷹計劃】喬許哈奈特之口說出:「沒有人想當英雄,只是時勢造英雄。」論及他對英雄主義的悲哀,為了成為英雄,他們失去生命中最重要的物事,摩西半生戎馬沙場,好不容易擁有一家人,卻無法與他們長相廝守,當他回過頭來,見到更需要他的四十萬族人,他只得擔起重任,為此甘心成為他們的先知。

相對於卻爾登希斯頓的【十誡】或是動畫電影【埃及王子】,克里斯汀貝爾出演的摩西增添了更多悲劇色彩,相對於聖經紀載的摩西,這個版本更為悲哀,他為了此後無緣得見的養母遠走他鄉,他為了孤苦無依的族人決心拋妻棄子,他甚至想要守護那個千方百計要趕盡殺絕的兄弟拉美西斯。

摩西對拉美西斯的情感,卻成為他信仰的失常,究竟應該跟隨可能是幻想的上帝成為英雄,還是要守護自己的小小家庭,這一切沒有答案,此後也不會有,摩西在西奈山上與上帝相見,不若聖經裡面的嚴肅,這一回他可是與上帝化身的小孩認真刻下十誡,只為了希伯來人的未來。

這是【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的感嘆,與其說雷利史考特這一回依舊想拍史詩電影,拍一個有如【神鬼戰士】、【羅賓漢】或【王者天下】那樣以史詩英雄為主,卻暗藏著左派革命的浪漫夢想。【出埃及記:天地王者】其實更像是一個孤獨男人回顧過往的悲傷旅程,他眼見著七大天災毀滅著埃及,毀滅著他曾經最愛的國家及人民卻束手無策,他前去提醒仇敵拉美西斯,卻也只碰得一鼻子灰。

但其實【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的故事雖然難拍,但是雷利史考特依舊厲害,他很努力要將這部原本應該是充滿爭議性的宗教電影變得充滿娛樂性,這部電影有戰爭片、奇幻片及災難片的元素,雖然比重不一定多,但應該還是能滿足到一些人。

不過電影這一回對於愛情的角度倒是有些直白,以往皆不肯吐露心聲的英雄主角,這一回卻藉由摩西之口,說出整部電影裡面最感人的告別台詞。

「妳有為了我拋棄妳的信仰嗎?」
「沒有。」
「那希望妳以後可以繼續抱持著你的信仰,直到永遠。」

摩西對於愛情的告別,意外成為整部電影裡面最感性的時刻,我尚且不知雷利史考特想說的是什麼,等到望見電影片尾那大大的To my brother, Tony Scott時才赫然發現,這某方面來說還真的是獻給他弟弟的一部感性電影,兩個始終在電影上對決的兄弟,各有勝場也樂於與對方合作,雷利實屬於全能導演,東尼則以諜報權謀類型電影拍出【赤色風暴】、【全民公敵】以及【火線救援】,只可惜兩人未能再次合作,也以這部電影作為他們最後的句點,電影史上最偉大的娛樂片導演兄弟,謝謝你們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