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做英雄是要付出代價的。」

從小便看【黃飛鴻】系列長大,自此也是最愛李連杰版本,始終覺得在李連杰的寶芝林裡面,那一副溫柔敦厚卻身懷絕技的黃飛鴻,外加一群弟子包括梁寬、豬肉榮、大牙蘇與十三姨等形象鮮明的角色,讓該系列成為經典動作電影的招牌,滿清末年的功夫英雄,對我來說就只有黃飛鴻。

長於洪拳,個性正氣敦厚的黃飛鴻在這部電影裡面其實不復見,故事是透過彭于晏個性去塑造一個專屬於他的功夫英雄角色,電影以功夫為底,卻有著黑幫臥底,有著奇妙的拜師學藝,還有著青春愛情,認真覺得看到一部原本來自於廣州佛山的粵語電影系列,出現一名帥氣的洋派猛男穿起長袍馬褂,除了一點洪拳以外更有些拳擊底子,這般的畫面確實有些古怪,但心底總有個聲音直犯嘀咕,也覺得黃飛鴻該與時俱進。

彭于晏版本的黃飛鴻,完全不若我們過去所看到的那樣,他不單純,不是那個傻勁十足,常常被人陷害卻又不明事理,只為守護正義的老好人。【黃飛鴻之英雄有夢】的黃飛鴻特別聰明,將自己置身於危境,卻又膽大心細,聰明完成每次的任務,即使有時可能稍微要露出馬腳,他仍可以臨危不亂,會為了大義而完成小義,成為十足的武林宗師。

這便是黃飛鴻電影的嶄新意義,是另一種真諦的可能性,這回看黃飛鴻廝混黑幫,並且運用許多計謀將黑幫重要要角離間,最終完成大義的故事,面對從前李連杰、關德興及趙文卓版本的黃飛鴻,實在難以想像這樣工於心計的高手也是黃飛鴻,但或許也就算是個角色性格的翻轉吧。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是很特別的英雄電影,我並不會討厭,相反地在整部電影裡面有許多地方擁有神采,故事更改若干設定,讓黃飛鴻之父黃麒英提早逝世,而他的過世也成為黃飛鴻誓死守護正義的決心(等等,這似乎是【蝙蝠俠:開戰時刻】?),大牙蘇以結盟兄弟的身分相認,告知觀眾其實他們同是黑幫兄弟,而梁寬、豬肉榮則都以無台詞的背版身分出現,必須要由之後研究演員名單才能發現,原來也有他們。不過故事最巧妙的其實還有馬春玉(王珞丹)飾演,讓我想起黃飛鴻的第二任妻子馬氏,那是他在第一任妻子羅氏過世之後再娶的對象,也許之後有拍續集,這會是一個伏筆暗示?

雖然沒有十三姨,很有可能是會在續集出來,但也要電影願意拍攝續集,但我真正意外的地方是【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其實去除文戲不說,動作戲部分確實有近年功夫電影罕見的用心良苦,彭于晏雖然洋派歸洋派,但動作戲打起來還真好看,相比之下飾演他兄弟赤火的井柏然都沒他那麼精采。

我仍覺得【黃飛鴻之英雄有夢】是周顯揚最好的作品,只因他的【殺人犯】、【大追捕】要不是因為好演員,電影根本是一蹋糊塗,作為一部娛樂動作電影來說,【黃飛鴻之英雄有夢】還缺乏劇中演員特色的核心,除了馮嘉怡的北殺很搶眼之外,其他角色的內質厚度都顯得可惜了。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