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火特攻隊  

Ideals are peaceful. History is violent.

理想是和平,歷史是暴力。

擅長於男性題材,更甚者來說應是擅長於暴力題材,大衛艾爾當年從【震撼教育】的編劇劇本一炮而紅,黑夜裡的犯罪之城,輔以男人之間槍與拳頭的對決,血氣方剛,煞是好看,在加上丹佐華盛頓時而張狂時而瘋癲的演法,都讓【震撼教育】有所生色,電影的功勞在於二,其一是在於劇本,其二則是在於丹佐華盛頓,去除掉紮實的劇本,安東尼法奎的電影總是少了衝擊性,大多就僅是娛樂性,【私刑教育】、【全面攻佔:倒數救援】更是精彩範例。

大衛艾爾的電影質量其實有些不齊,他有【震撼殺戮】、【正義悍將】這樣欠缺電影張力的暴力娛樂片,但也有【火線赤子情】、【暴力衝擊】這樣的警匪佳作,他總是喜歡提到種族及宗教議題,有意無意讓這部電影更精彩。然而【怒火特攻隊】足以稱為他在眾多執導電影當中最臻完美的類型作,更應該是他執導電影至今最好的電影,片中除了布萊德彼特那一貫偏執狂妄的「戰爸」之外,片中其他角色皆有一種小男孩亟欲爭寵的感覺,他們身在君父的城邦,並在之下衍伸出強大的共和體。

【怒火特攻隊】無疑就是【火線赤子情】的加強版,片中看得見族群之間的融合,不同文化的交會,更有著一種獨特的男性情誼在他們之間流動著,大衛艾爾透過一名無意間參戰的青少年之眼,帶領我們見識到這慘烈的戰爭實境,然而電影是有立場,也是有其批判力道,這讓電影立場可能顯得偏頗,但就是因為電影有著強烈的批判力道,才能讓這場大美國主義對抗納粹主義的元素撞擊顯得如此之爽快。

以一夫當關,電影更巧妙讓這台坦克車面對更多可以想像及無法想像的高超動作戲,片中對抗極為先進的虎式坦克車之外,又有一台車對抗兩百名士兵的慘烈對抗,讓這場戰爭似乎直逼你的眼前,在大量熱血的戰爭戲之餘,還更有一些悲傷,原來生命必須要經營這麼久,卻是消逝得如此之快,於是【怒火特攻隊】雖然不是傳世的戰爭經典佳作,但至少也絕對是近幾年來最不可忽視的極佳電影。

布萊德彼特、西亞李畢福及羅根勒曼都表現傑出,相較於羅根勒曼被影評大為讚賞之外,我自己其實對西亞李畢福那副憂鬱卻又不敢吐露真話的樣貌給感動,自從【這該死的愛】、【性愛成癮的女人】之後,西亞李畢福證明自己也可以是不遜色於布萊德彼特的演員之一。

來我的粉絲團玩一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