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勝

「一個人常常會輸,也常常會贏,但只要贏的次數比輸的多一次,那就是贏了。」

【逆轉勝】的電影故事蠻簡單,也很公式化,這是一部很順暢很幽默的電影,類型作有些重複,在細節的處理上也可能略顯草率,但其實我卻覺得觀看這部電影的當下是享受且喜歡的,尤其是對於五月天歌迷來說。

【逆轉勝】蠻明顯就是專屬於五月天怪獸的電影,五月天的經典歌曲之一〈九號球〉就這樣唱著:「也許我這一桿/又沒辦法進球/就像我的生活/一直在出差錯。」這首歌曲獻給怪獸,或許也預言了這部電影的存在,一顆青春哀愁的九號球,重新站起然後振作,在推桿與拉桿之間,在防守與攻擊之間,球進入袋,人生有了新的開始。

怪獸的表現比我想像中好,或許更直接來說,不是【逆轉勝】造就了怪獸,而是怪獸造就了【逆轉勝】,總是在演唱會調皮搗蛋又碎碎念,有時認真起來會講大道理的五月天怪獸,這部電影確實就是為他量身訂做,是一場顯得過於浪漫的青春回顧,如果人生像一灘爛泥徹底失敗了,還有沒有再站起來的機會?

這讓【逆轉勝】懷著一種專屬於台灣本土的感傷氛圍,其實我還比較喜歡一開始的設定,到處賣著燒酒雞的落魄酒鬼,其實曾經是叱吒全球的國際球王,他面對自己親哥哥的女兒充滿愧疚,卻又希望能夠好好栽培她,不只是因為球技的傳承,更是家人的羈絆。

黃珮嘉從【寶米恰恰】就證明她是好出色的演員,鄰家女孩的外型充滿靈魂,她那倔強的表情讓觀眾能夠相信她是充滿故事的人,她是故事的內裡,探究這部電影真正主角的質地,而這樣的精神,也與五月天的搖滾精神呼應,相當好。

相比之下劉以豪、王識賢乃至於其他配角的表現都顯得還好,除了「九球天后」潘曉婷親自出現扮演自己讓人驚訝之外,電影主要的靈魂還是圍繞在五月天怪獸身上,這確實是從頭到尾都屬於怪獸,他的搖滾配樂,他那瀟灑自然的表演再加上他最愛的撞球,也難怪【逆轉勝】可以跟其他勵志類型電影很不一樣,這是屬於我們的,屬於青春的,也屬於五月天的。

五月天的〈九號球〉唱到後來,這回【逆轉勝】由怪獸的歌聲唱出「也許我這一生/始終在追逐那顆九號球/卻忘了/是誰在愛我」但歌曲是歌曲,人生是人生,電影裡各自尋找到美麗的結局,這回將不再遺忘,在撞球擊桿之前,我們就會清楚的知道,一定會知道。

有人在愛我,而我也認真愛著那人。

來我的粉絲團玩一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