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的武林  

「我們今日,既分高下,也決生死。」

「抬頭看看,這裡不就是個武林嗎?」那廂【一代宗師】的宮二望向滿街的武館招牌,昔日衰落的武俠勝景到了此刻,不知是喜是悲,不需有武,更不需有俠。陳德森自從傾力的國族大義之作【十月圍城】之後,未能完成【血滴子】的合作,最後呈現的【一個人的武林】,像是對於功夫年代的美好致敬,兩相對照變成美麗的回顧。

麥浚龍用【殭屍】表示他對香港恐怖電影的喜愛,不過陳德森用【一個人的武林】所致敬的其實不太像是以內容為主,直接來說應是以形式為主,幕前幕後找來姜大衛、徐小明、林迪安、羅禮賢、袁祥仁、陳會毅、孟海、李達超、楊盼盼、梁小熊等一代武打巨星,再加上香港動作片的熟面孔釋延能、樊少皇,這一切總是告訴著觀眾,除了在武館街抬起頭,進入戲院也能看到一個武林。

其實也不是「一個人」,反而應是「一群人」,電影【一個人的武林】講述兩個想稱霸武林的武癡,在相互了解對方思考下,確知對方的理念而進行生死搏鬥,熱血之餘卻有些悲哀,【一個人的武林】終究難成,就算成為了最強,那又如何。

「功夫是殺人技」

我總覺得王寶強所飾演的封于修,根本並不服膺於這句話,他只是困惑於功夫到底是什麼,想要成為一名武林宗師,卻陷入生活的困境,一名武癡卻無從發洩,只能藉由不斷的挑戰,證明自己是個強者。

那麼甄子丹所飾演的夏侯武也是嗎?更直接來說夏侯武像是看到過去的自己,他的人生只是更往前了一些,夏侯武想奪得天下第一的名號,他賠上的卻是所有的人生,陷於囹圄的他什麼都沒有,只想把握最後的愛而已。

【一個人的武林】便是新舊觀念的衝擊,處處都充滿著致敬痕跡,這像是陳德森的興奮感動,從這裡來看的話,其實可以忽略一些劇情細節的老套部分,欣賞功夫電影的套路,或許也是很不錯。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