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Gone Girl  

「我會假裝我的丈夫還愛著我,即使我可能是錯的。」
I will practice believing my husband loves me but I could be wrong.

讓我們來聽聽預告片裡面曾出現的經典名曲〈She〉,那歌詞是這樣唱的"She who always seems so happy in a crowd/Whose eyes can be so private and so proud/No one's allowed to see them when they cry/She may be the love that cannot hope to last/May come to me from shadows of the past/That I'll remember till the day I die."

她是如此迷人,她是如此神秘,即便男人們可能以性命相對仍然要愛,那她到底又是什麼樣的人呢?

大衛芬奇的電影可能除了【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那般洋溢著溫煦陽光之外,其他都對人性那種堅不可摧的信念感到失望,【火線追緝令】與【鬥陣俱樂部】那種年輕的壯志凌雲,【社群網戰】的革命情感再加上【致命遊戲】的親情,但這回講的卻是愛情,層層翻轉,從出軌的丈夫尼克開始抽絲剝繭,原來才子佳人的完美愛情只是過往雲煙,到後來才發現女主角愛咪乘勢而入,更以一種被害人的姿態完美演繹新一代的恐怖女神。

昔有【致命的吸引力】或【戰慄遊戲】,女人由愛生恨,原本的仰慕者一夕之間變成摧毀自己一生的恐怖人物,此後也無法逃脫。【控制】的愛咪從初始彷彿置身於病態男人們的身邊,而她卻是最可怕的人,她是Control Freak,她要一切都照著她的想法去走,不然她會緊抓著各種可能性,讓你痛不欲生。

愛咪是女人在弱勢上的激烈反噬,當我們的年代不再像【致命的吸引力】雅妮絲那般用盡精神折磨,也不像【戰慄遊戲】的安妮那樣用近變態手段。愛咪是典型的美國金髮美人,她有著溫柔的笑容,也懂得善用時機點來演出純真的一面,她讓許多男人都對她產生性慾,卻又一步步掉入她的陷阱。

這樣的一個強勢女人,也有自己的方式,當故事突如其來穿插一段她被鄰居情侶暴力對待並搶奪金錢時,她不讓情緒左右她自己太多,她設計了巧遇讓她與深愛她多年的舊情人相見,讓這一切懸案製造了一個看似完美的句點,她終於以生命相搏讓故事看起來有個好結局,殊不知那是懸念的開始。

運用男人的弱點,他們的愛,他們的痛以及他們的恐懼,大衛芬奇來個這一招還真是厲害,將小說裡面那種細緻且深沉的氛圍表現出來,但他運用那一脈的冷靜運鏡,越殘忍的,往往越平穩。

「你唯一會喜歡自己的時刻,就是你要試著假裝你自己可以成為那個賤人可能會喜歡的人。我不會罷手,我就是那個賤人。」

The only time you liked yourself was when you were trying to be someone this cunt might like. I'm not a quitter... I'm that cunt.

但相對於愛咪與尼克,兩人的親密關係早在多年以前就已崩解,當兩人在糖粉四溢的風暴場面接吻,那十足像是【控制】電影海報那般男主角班愛佛列克的身影模糊不清,但頂上卻用煙霧瀰漫著Gone Girl的字眼,你愛的人,真的就是你認為的那個好人?【控制】給了我們一個非常非常可怕的答案,這樣的一個情人,連對方的家人都不見得認識她。

蘿莎蒙派克演得極好,倘若就如我一開始所強調的【致命的吸引力】、【戰慄遊戲】那般,兩人皆入圍奧斯卡影后,甚至凱西貝茲還掄下奧斯卡后座,那麼蘿莎絕對有了極高的入圍呼聲,她就算成為明年的奧斯卡影后,我也不意外。班愛佛列克其實表現得非常認真,實際上也確實不惡,我總覺得他會演出此角跟他的執導成名作【失蹤人口】也休戚相關,不僅僅是他很符合書中男主角的微笑及下巴而已。

【控制】的中文片名開宗明義,講得非常清楚,當我們以為電影裡那大量的雄性霸權意味著Control的真義,殊不知是女人以弱勢輿論、感情及小孩來綁縛住男人的"Control",這樣翻轉得實在漂亮。恭喜大衛芬奇又再次繳出佳作,奧斯卡導演若不早點給他,真的沒天理。

P.S.【控制】製作初期曾考慮讓布萊德彼特、潔西卡雀斯坦演出男女主角,事實上我覺得這兩人的選角極好,站在一起就十足擁有布爾喬亞的階級意味。不過看電影時又覺得班愛佛列克與蘿莎蒙派克極好,有點美國南方獨有的那種魯莽及憤怒,也是非常傑出。

來我的粉絲團看看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