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古拉:永咒傳奇  

「你們真的以為能活到現在,是因為你們的奮戰?你們能活著,是因為我救了你們。」
Do you think you are alive because you can fight? You are alive because of what I did to save you.

如果作為娛樂電影的一次翻轉,對於傳說的新解那便在於詮釋「德古拉」的可能性,我們在傳說當中所領會的要旨有其二,其一是德古拉的悲劇宿命,另一則是他對妻子永誌不渝的愛戀,但在傳說故事裡面,這一切反而讓他成為經典反派,有他在的地方,生靈塗炭,血流成河。

今年若有了【黑魔女】的趣味翻轉,接續男女之間的情感哲學,而當女人救了男人,救了另一個女人,她們也救了整個世界。【德古拉:永咒傳奇】在電影本質上曾經有個論點還不錯,但故事似乎沒有打算更為深入。

是怎樣的論點?當男主角「穿刺公弗拉德」登場,曾是最可怕戰士的他洗盡鉛華渴望和平,外加國家情勢所宥,再加上受到強大國家土耳其的侵略,引導讓這個故事呈現出那種時不我予的悲哀,難道最終我們依舊要迎接覆亡?財力及武力都輸人的狀況下,讓「穿刺公弗拉德」有了革命英雄的悲哀。

有趣的地方就來了,如果【黑魔女】是在於男女之間的英雄輪替,那麼【德古拉:永咒傳奇】曾有一度可以以古諷今,拍出貧富差距的社會階級對戰縮影史。

弗拉德為了勝利,為了能拯救自己最愛的人,他所用的方式便是出賣自己的靈魂,讓自己成為永恆的惡魔,也因此如他所說,這個世界不需要英雄,有時候需要惡魔,當對方是惡魔時,我們只能讓自己成為更大的惡魔。

惡魔的淪陷,換來的短暫的和平,當弗拉德終究輸給了命運,率領吸血鬼大軍虐殺土耳其軍隊勝利時,那像是階級革命的勝利。片中有句台詞甚至說得極好「以前我總覺得你們人多勢眾,現在我覺得你們不夠塞牙縫。」甚至連反派穆罕默德想以銀幣攻勢對抗弗拉德,也終究功敗垂成。

但我要說的依舊是「如果」,其實【德古拉:永咒傳奇】今日交給雷利史考特或是【猩球崛起】魯柏懷特執導的話,那麼層次會顯得豐富許多,相對之下【德古拉:永咒傳奇】包裝的是一個可能性,但卻沒有講太多,雖然劇中特效明顯看得出十分用用心,多次蝙蝠群與人形的轉換也極棒,路克伊凡斯無論是外型或是演出都非常的迷人,我想這或許會讓不少觀看這部電影的觀眾喜愛吧。

來看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