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移動迷宮  

WICKED is good.

對於小說原作並未涉獵的我,對於【移動迷宮】的認知確實有些距離,但我還蠻喜歡這個另類的故事設定,一群男孩們齊聚一堂,他們沒有紊亂的生活,其實一切作風還相當井然有序,他們各司其職希望總有一天能逃出去,他們看起來仍然未脫稚氣,甚至有些男孩還相當好看,他們似乎從未懷疑過為何沒有女孩來到這裡,總之這一個散發著男孩賀爾蒙的電影,就在【移動迷宮】裡面緊張刺激地展開。

故事有趣的是根本沒有時代的設定,直到電影的最後一刻我們才能稍微窺見一些可能的「真實」,湯瑪斯的到來打破了許多規則,他跟其他男孩不一樣,也許是青春小說主角的宿命,他不斷提出「為何我們在這裡?」、「為何我們要做這些事。」反抗既有規則的體制,這卻讓他成為英雄,當然青春電影的主角不只是要突破體制,還需要有許多的好運氣,湯瑪斯不但運氣好且有好身手,順利殺死第一隻鬼火獸之後,果然讓他證實了自己具備的主角的實力。

作為主角,【移動迷宮】真正算為有趣的還有一群配角,領導力強的艾比、敏捷反應快的民豪、判斷力精準的紐特還有思念著父母親的恰克,都讓【移動迷宮】充滿故事厚度,唯一可惜的是演過【全家就是米家】的威爾波特,此次飾演個性衝動的加利,他先前的喜劇印象太深刻,尤其那眉毛挑動的角度總是不自覺令人發笑,片中有一段關鍵戲讓他被鬼火獸螫到,但當他大哭「我被螫到了」的時候,我卻不由自主聯想他下一步會往褲襠裡觀看,然後極富喜感的暈倒,因而真的很難震驚,威爾波特不是演不好,而是上一部電影的角色太過印象深刻所致。

【移動迷宮】確實是緊促的電影,張力很強,但強迫於故事不能以全視野開闊的狀態下,其實重點改為著重在男孩之間的情感,以及尚稱緊湊的速度追逐,隔著一道牆所對抗的鬼火獸,其實不一定那麼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我們並不知道,跨過那道牆之後,也許後面還有更可怕的怪獸等著我們。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群男孩們似乎在一種「無性」的狀態下生活著,即便正值體力旺盛的年華,但他們沒有愛也沒有性的渴望,只想要逃出去,即使好不容易來了一個女孩,甚至反而還對她充滿敵意,雖然她的到來也代表著物資即將匱乏,對於她可以只完全呈現厭惡或是困惑,也實屬可貴,這樣相比的話【28天毀滅倒數】那群即使世界末日也要逞獸慾的士兵簡直更該死。

最後我想一提的,其實也是【移動迷宮】最為吸引我注意的地方,也是這部電影最為神奇之處,當電影到了最後十分鐘,他們打開大門來到實驗室,困惑的有如那困在太平世界的楚門,這裡是哪裡?為何我們在這裡,一離開移動迷宮的瞬間,他們便起爭執,真正殺死了那已經瘋狂化的加利,先前他們也僅僅是驅逐同夥,還沒有真正殺死同伴,那一刻起似乎代表真正長大成人?而適時出現的片中唯二的女角是奧斯卡金獎提名資深女星派翠西亞克拉森,當年曾以【非關女孩】入圍奧斯卡,更以影集《六呎風雲》以及電影【好友萬萬睡】、【真愛挑日子】廣為台灣影迷所知,派翠西亞一登場便搶走了片中所有演員的風采,並且預告之後的險況,這是更值得討論的層面。

來我的粉絲團聊聊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