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A_Group_Bridge_VER_C_SRGB  

「從前我一直以為猩猩比人類更優秀,但現在我發現,猩猩與人類其實非常相像。」

改編自原版【浩劫餘生】第四集的【猩球崛起】,以凱撒為主體重新敘述這一大段革命的故事,更以【浩劫餘生5】作為藍本來延伸【猩球崛起2:黎明的進擊】,故事並未有所相關,但其脈絡卻有所相承,猩猩如何崛起,他們的種族文明為何而來,從一開始被人類欺壓凌虐,到後來自成聚落,甚至到最後成為地球的主宰者,到底原因為何?

【猩球崛起】聲稱將以三部曲來結束這個故事,看起來這故事應當就是猩猩之王「凱撒」的崛起歷史,不只是羅馬最偉大的統治者凱撒,我們可以將其連結亞歷山大、成吉思汗或是拿破崙,只是凱撒更偉大的是能安內也能壤外,他耗費所有的人生只為了民族的進步。

第一部電影所講述的是這系列電影最喜歡講的種族隔離及歧視觀念,人類身為萬物之靈卻欺凌猩猩,為了自己的民族能夠過得更好,連他們的生命也僅當作實驗品,實驗若失敗,便全數殺戮撲滅。那麼第二部電影卻跳脫系列格局並說得更廣袤,【猩球崛起2:黎明的進擊】骨子裡甚至講的是一個文明的興盛及衰敗,對立種族如何從恐懼到不諒解,再從不諒解到憎恨彼此,最後不惜兵戎相見的悲劇。

「猩猩不要戰爭。」
Apes do not want war.

凱撒說猩猩優於人類是有原因的,猩猩種族看過的人類爭鬥並不多,就是那短短的十年變革,人類卻從未從五六千年的文化裡甦醒拯救自己的和平,更險惡的環境,人類變得越來越像野獸,而猩猩卻反之。當凱撒表態的那一瞬間,便讓故事似乎有了個和諧的開頭,轉念間就連明君凱撒也抵擋不了旗下大將的恐懼,部屬的恐懼讓他們正式對人類展開攻擊,並且讓雙方都死傷慘重。

凱撒並非恐懼於戰爭,他的一切都優先於猩猩的未來,一如那句"Home. Family. Future."而言,更承襲首集片尾最重要的台詞"Caesar is home."原來無論是再怎麼偉大的領袖,最終也只想守護自己與族人之間小小的家。相對於安迪瑟金斯飾演凱撒的精妙,他完全主宰了這部電影的史詩定位,人類部分的傑森克拉克角色特性太過平穩,樣板的其實有點可惜,另外蓋瑞歐德曼倒是依舊維持水平,戲份不多,但一段短短的觀看IPAD相片,觀看已死的兩個兒子照片時,他從一開始的微笑,到後來的微微掉淚,再到最後的崩潰大哭,層次極為完美,戲精稱號完全沒有浪費。

「凱薩愛人類,勝過猩猩,勝過自己的兒子。」

另外,【猩球崛起2:黎明的進擊】當中有一段戲始終讓我印象很深,那就是柯霸在水壩指責凱薩,卻反被凱薩痛毆一頓,差點喪命於此。即使多次冒犯「猩猩王者」凱薩,作為這支民族當中戰鬥力最強的柯霸卻依舊能被原諒,凱薩體恤他曾多次被人類傷害,甚至毀容,甚至體無完膚,所以從來就不打算傷害他。但卻因為那句「凱薩愛人類勝過猩猩」徹底動怒,凱薩甚至差點殺了跟隨他十年的老戰友柯霸,一時之間我還不懂原因,只覺得凱薩終於忍不住有人一直冒犯他,要一直等到電影的後半段,凱薩回到第一集的老家,才突然讓我驚覺凱薩生氣的真正原因。

原因很簡單,因為凱薩把所有的愛都給了猩猩一族,為此他放棄見到人類養父威爾的機會,甚至連威爾的死亡都只能裝作完全不在意。

對凱薩來說,離開威爾,只為了教導同類更為壯大,不再受到人類的霸凌欺壓。他知道從此就得離開威爾,讓威爾面對殘酷的人類世界,而他也知道人類世界將會因為病毒而有所戰亂滅亡,但他卻再也無法回到威爾的身邊,只能回想起當初那一句"Caesar is home."是否太過嚴苛,他與威爾之間的恩情再也無法報答,只能獨自在深夜裡看著錄影機,看著從前的畫面偷偷拭淚,想起這個全世界對他最好的人類,卻再也看不到了。

最終仍想提到的是,近日以色列挾著大批軍力在加薩地區發動強烈攻擊,造成當地嚴重死傷慘重,再加上馬航空難的種種狀況,讓我不免想起那句「戰爭在很遠很遠的地方」,但其實戰爭一點都不遠,多多關注這個世界,從確知那些真相開始。我想,也許在這部電影的影響下,我依舊期許我們都擁有願意守護自己星球的愛與和平,用更多的譴責,讓和平到來,讓戰爭歇止。

一起加油,親愛的地球人。

來我的粉絲團「白色豆腐蛋糕」聊聊電影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