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eficent-Movie-Poster  

「小野獸,妳偷走了我的所有心思,而我竟然就要失去妳了。」

迪士尼這一系列的童話改編電影,對我來說都有一定的意義革命,即使【魔境夢遊】、【奧茲大帝】確實不是太好,但卻有意無意傳達了一些很不「童話」的內容物,【魔境夢遊】象徵女人與女人之間的成長與慘忍鬥爭,【奧茲大帝】則讓魔法與魔術的政治寓言變得有層次,但那兩部片都可惜在沒有將故事敘述完整,留下了些許遺憾。

但相對於【黑魔女:沉睡魔咒】而言,舉凡安潔莉娜裘莉那霸氣的艷麗,或是Lana Del Rey那首〈Once Upon A Dream〉的沉靜優美,再加上艾兒芬妮的輕盈天真,都讓這部電影贏在起跑點上,電影篇幅並不算大,但卻能夠著重在一個家族的變異及各種愛的可能。

原是經典反派的邪惡女巫梅菲瑟,在片中一改面貌,讓我們得知反派之所以登場的可能,她被初戀情人所騙,而她的初戀情人飛黃騰達之後還組了個溫馨家庭。而梅菲瑟在皇宮登場所說的那句:「我很遺憾我沒有被邀請到。」從原先童話版本的單純邪惡,卻被演技甚佳的安潔莉娜裘莉演出厚度,讓我們知道她根本不是反派,充其量,她只是孤獨。

本以為故事應該就只是這樣平面,沒想到迪士尼電影卻另闢蹊徑,嘗試一種全新的可能,雖然與自己毫無血緣關係,但下了毒咒之後的梅菲瑟,卻在意外撫養「睡美人」奧蘿拉的時候,感受到身為一位母親的責任感,原本應當是敵人,但她們卻比親人還要更親。

「我知道妳是誰?」
「妳知道?」
「是的,妳是我的神仙教母,一直陪在我身邊保護我。」

【黑魔女:沉睡魔咒】其實很容易與安潔莉娜裘莉的生活相互連結,作為母親的她也撫養了許多小孩,雖然絕非親身骨肉,但她願意付出所有的愛,而裘莉的女兒薇薇安也在片中飾演了幼童時期的「睡美人」奧蘿拉,更顯母愛的偉大。

我一直覺得這樣的情感敘述,擺放在迪士尼電影來說是有趣的,自從【冰雪奇緣】將白馬王子打入反派行列,而巫女才是貨真價實的好人之後,【黑魔女:沉睡魔咒】的境界更添入了家族親和的概念,也讓這部電影變得不只有娛樂性,且更有內容質感。

P.S.說實話我是看電影的時候才發現有這麼多當紅明星演出,除了安潔莉娜裘莉與艾兒芬妮之外,先別說【極樂世界】、【第九禁區】怪咖帥哥Sharlto Copley在電影竟然演出壞心眼國王,就連【天使薇拉卓克】英國影后伊曼達史丹頓、【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美少女茱諾丹普、【鬼遮眼】新生代當紅帥哥Brenton Thwaites都有出演。

最重要的是,我非常心儀的帥哥山姆雷利,自從上次在【控制】演出英倫搖滾天團Joy Division已逝主唱Ian Curtis之後,這回在片中演出逗趣的烏鴉小配角「迪亞諾」,是全片最搶眼的男明星。

來我的粉絲團「白色豆腐蛋糕」聊聊電影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