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6  

澡堂、羅馬與烏托邦,都不是一天造成的。

我對於【羅馬浴場】其實是喜愛的,相較於原作漫畫,電影稍做了細節的更動,縱然有許多人認為【羅馬浴場】不太好笑,但我只要看到阿部寬那雙大眼圓瞪,表現出一副驚訝如小孩的表情,原來世界是這樣的,這世界的神奇根本不如我的想像。

來到了【羅馬浴場2】,故事多少陷入一些窠臼,前半段的形式依舊是穿梭時空來回,後半段則是上戶彩來到羅馬,再次與路西斯拯救羅馬的存亡,看似無用的澡堂,卻在兩集的故事都是療癒世界的關鍵,故事變得簡單且制式化,但在那此同時,電影也宣揚著另一種觀念,不要批判,不要鬥爭,我們一起脫掉衣服泡個澡吧。

雖然【羅馬浴場2】的故事有些太取巧,看過第二集之後你會發現跟第一集的走向並無太多不同,劇情脈絡幾乎一樣,該出現的串場人物也都會逐一出來,太像漫畫章回式的內容多半削弱了電影的連貫性,但只要看到阿部寬的壯碩身材外加他的幽默喜感,有誰不愛呢?上戶彩的可愛在這一集算不過不失,反應也算還OK,倒是上集印象很差的北村一輝這一集徹底洗白,對於喜歡他的粉絲也許是件好事。

羅馬與日本,兩個時代,卻在形式上有了趣味的連結,日本的拘謹有禮,羅馬的直率爽朗。到頭來羅馬時代的世界充滿著一定形式、嚴明的君臣親屬制度,彷彿日本舊時代的環境。

忠君愛民的路西斯則反而像是日本武士一樣,積極想讓所有的人都幸福,都在「烏托邦」幸福生存著,雖然短期內不一定作得到,但無論是羅馬或日本,他們絕對都很積極地在努力。

P.S.另外第一集片尾那句「條條大路通羅馬」在感人氛圍當中意外製造笑點,這一回則用「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製造笑點,下回會用哪句俗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