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46  

Photo/點睛石電影【3D豪情】

以早期三級色情片文化為主題,講得卻是香港承襲的一脈鄉愁,這樣的故事其實並不少見,嘻笑怒罵之間也有一種未可親見的憂傷,那樣對女體的仰慕讓人想起通俗許多的莫言《豐乳肥臀》,是瘋狂,但也是記憶,我們歡愉過的曾經。

但我對這般的題材早有嫌惡,早前沒多久彭浩翔的【AV】讓一群百無聊賴的宅男邀來AV女優拍起A片,親身體驗活色生香的現場,而一方面卻表現出他們的焦慮,曾是支持保釣運動的他們,如今脫離政治回到自己的世界,卻發現什麼都沒有了,男人與男人之間共通的語言只剩下A片。【3D豪情】的故事則放在經濟崩盤的香港社會,買不起房子,沒有工作,男人誤打誤撞成為當紅AV男優,昔日乏人問津的小人物一躍成為地下世界之帝王,坐擁眾多美女,看似完美,實則不然。

男主角陳偉文那種怯弱的溫吞氣質讓他在男性主宰的AV市場有了嶄新的魅力,這回由女性主導,她們能展現所有貪婪的慾望,看似有趣,但實則表現了AV世界自成一格的哀傷,我們終究只能存在這樣毫無規則的性愛迴圈,不管外面怎麼過,這裡是我們的,我的。

其實【3D豪情】對我而言實在不怎麼好笑,我偏好【一路向西】裡面那種尋花問柳的囂張氣焰,【3D豪情】的故事太過老套且胡鬧,但這樣的電影也仍有些許吉光片羽讓我傷感,陳偉文與AV女優之間那段欲言又止的感情,卻在性愛之間獲得紓解,找到了一些情緒的出口答案。

「那時候我才知道,忌妒心是會讓一個女人改變的。」

【3D豪情】令我感動的還有電影最後一段,當陳偉文找來過往合作過的AV女優,眾人再戰找回過往記憶,那畫面雖然荒謬但卻著實讓我感到一陣窩心,那像是一個對於AV時代的致敬與告別,不僅讓每個女人終於感受到AV文化長久以來的歧視而對AV改觀,更讓每個男人想起當年窩居在小螢幕前觀看眾多女神的床技表現,她們曾以教師、人妻及護士的身分出現在我們想像的週遭,那一刻我們終於對她們有深刻體會,肉慾不只是一種寂寞,也不只是一種輕蔑,更是形而上的昇華到一種男女之間的和諧地位。

即便最後我仍需承認我一點都不喜歡這部電影,劇情太過紊亂,且結構不嚴謹,再加上笑話也不甚好笑,但那最後一段卻讓我無比感傷,像是【一路向西】最後那個離別之吻,對眾多男人來說都像極了一次對於情色時代的荒謬告別,我們接下來只能選擇成熟,至此我更加明白。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