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en años  

Photo/馬奎斯《百年孤寂》

E始終還記得那一夜女人遺留下的唇印,散發有如鐵鏽般的潮水味道。

場景是畢業前夕的校園,靠近外圍的咖啡廳,E的桌上總習慣擺著兩三本文學小說,終究是需要尋找靈感的聲氣,E在那漫長靜蟄的時光內喜好寫作,小說像是一種未可知的救贖,電腦的WORD檔打到哪裡就寫到哪裡,故事終有結局,而他的人生卻還在進行。

應該是需要暫歇,咖啡廳裡座位很擠,想必是因為窗外的那場大雨,E在桌上一鍵一鍵草擬著對白與劇情,與對桌獨自喝咖啡的女人交換眼神,窮極無聊的氛圍讓兩人自然地聊將起來,兩人感覺起來都不急著走。雨勢漸停,有一些畫面捨不得被關閉,E在電腦視窗完全變黑之前,先說出那句,小姐,今晚等下有別的事嗎?要吃個晚餐嗎?

「如果有事的話。」E緊接著說出第二句話,他想說,沒有關係的。

「其實有點忙。」女人想了一想卻對著E說,可是我還想繼續跟你聊。

晚餐結束前他與女人依舊相談甚歡,女人問起,你讀小說也寫小說,那麼,你聽過馬奎斯嗎?「當然有,馬奎斯是我的偶像。」E透過背包摸了摸裡面那一本《百年孤寂》,即便他沒有看完全部,他總是不清楚邦迪亞上校後來到底怎麼了,但這一晚很美好,他不想忘記,他知道眼前的女人也是一樣。

「正巧,我大學時就是研究拉丁文學。」那女人這樣說著,然後就聽著E說著他的文學大夢,逕自聊起馬奎斯這一個人,女人問起,馬奎斯寫過這麼多小說,他還活在這人世嗎?E其實沒有懂這麼多,依照常理判斷,他只單純地說,過世了,前陣子不久過世了。

在夜裡,心是熾熱的,人的體溫也是。

性事之後女人拿出香菸,E連忙為女人點起香菸,其實E已經戒菸甚久,但他一直都迷戀著抽菸的女人,讓他想起上海風華,像足了【花樣年華】裡面的張曼玉,那樣的古典美,旁人學不來。女人邊穿衣服邊說她得回家了,E上前給了一個靜止不動的擁抱,彷彿什麼事也沒發生,像是封藏在母親子宮裡的一段雙生,汲取著彼此的養分好等待將來的世界光明。這其實是E的第一次,相較於女人的熟練,E做什麼說什麼都嫌幼稚。

美好的青春再見,那一年E終於大學畢業,他無從找起那個愛好文學的女人,他忍不住為那一天編造許多故事,也許那女人正失戀,也許那女人原本是在等待著誰但始終沒來,也許那女人一開始就對他一見鍾情,但這麼多的故事開頭,揀一個就行,他卻一無所獲,寫過這麼多小說,卻發現自己的故事最難寫。

青春終止的那瞬間像是夏天的冰淇淋,敏感異常,一點點溫度的沸騰,就什麼都融化了。

而後臉書盛行,E有次在臉書塗鴉牆上瞥見一則新聞,馬奎斯的過世,在文壇可是則大新聞,他心想原來長久以來的認知錯誤,他當初對那女人說過的話,其實絕大部分都是錯的,卻沒有經過那女人的糾正。

她叫什麼名字?她是誰?她為何找上我?

E很是困惑,就在那個沉靜的下午,見證一代小說名家的死亡,他那時候想起《沒人寫信給上校》這個關於馬奎斯所寫的故事,心裡怔了一怔,從前聽別人說這書名很是悲傷,他曾經不那麼覺得,但他現在不是很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