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tain-America-The-Winter-Soldier.jpg  

「我知道自由的代價很高,但我願意付出一切。如果只有我一個人我也認了,但我願賭我不是唯一一個。」

實在很喜歡【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相較於第一集的信念建立,那總是承續著未說完的故事,矮小男孩蛻變為超能士兵的轉變仍嫌不足,轉眼間便來到第二集,我們自然無法知道在第一集那故事的中間,史提夫羅傑斯如何從正義感十足的個人英雄,突然成為統率萬軍的戰場領袖,如此一來,第二集的定位就必須更明顯,不然很容易讓史提夫羅傑斯成為復仇者聯盟裡面最平面化的英雄。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說的是找回國家,找回最具正義感的自己,更是一種形象的重塑,當這個老邁的模範生英雄來到紛亂的現代世界,他具備的是一切完美聖人的因素,沒有任何妥協空間,他將人民的和平安樂擺在自己生命的前面,更或者來說,他還擺在國家的前面,不同於第一集那個溫柔到極點的史提夫羅傑斯,當他初入軍隊只渴望為這個亂世帶來和平,他成功了,沒想到過了六十年之後,戰爭成為另一種方式,媒體與高科技入侵著人與人之間的心,人與人之間再也不信任,距離拉遠,和平到頭來是種奢侈。

我們所要觀看的,其實「美國隊長」的自我認同及重新回歸,從開頭的劫船保衛戰當中,他被經典反派Baltroc嗆了一句「拿下盾牌,你還打得贏嗎?」,呼應他在【復仇者聯盟】對東尼史塔克所說的那句「脫下盔甲,你還剩下什麼?」然而正直的隊長一聽到這句,他所做的是毫不猶豫丟下盾牌及面具,以真面目示人,他知道自己所面對的不只只是意氣之爭,更是正義與邪惡一脈相承的涇渭分界,而這只是這場戰役的開頭,藉由戰爭,他確實更堅定自己的信念。而他所對抗的三位主要敵人,皆是漫畫裡的經典傭兵反派諸如Baltroc、Crossbone與Winter Soldier,雖然著墨的比重不一定相等,但至少Baltroc強大的踢腿能力,Crossbone的兵器操弄及Winter Soldier的超合金手臂都在電影裡面有所描繪。

第二集玩的是自由主義的翻轉,當史提夫都說:「他們只告訴我戰爭贏了,卻沒告訴我輸了些什麼。」且並不認為自己成功打了勝仗,甚至認為自己輸了,意外成為第二集的鏈結,擁有美國主義當中的和平光明,史提夫就是屬於那種即使全世界都淪落成壞人,你還是可以相信他。原作漫畫裡的史提夫羅傑斯曾因為抗拒美國的邪惡暴政而脫去美國國旗的制服,電影裡則為了維護世界和平不惜說出「那就毀了神盾局」這般的話。與現今漫畫形象不謀而合,史提夫不僅僅屬於「美國」,其高尚的聖人品格更是現實生活中難以出現的。

這也就是史提夫總是在打鬥上以守為攻,他早就是驍勇善戰的英雄,又曾與鋼鐵人、雷神索爾等超能英雄合作過,然而他最難能可貴的還是堅定的意志力,總是把人民及和平擺在最前線,而自己與國家擺在後面,也因此他對抗的不是美國也不是政府,很直接地,就只是暴政。

這樣的劇情設定由傑森包恩來演的話,或許未見新奇,但有趣的點就是他是美國隊長,這次為了捍衛全世界的和平也不惜一戰,這就顯得是一個有趣的話題了。此外,電影的動作戲確實是大升級,將近身格鬥與飛車追逐玩到一個新極限,介於超現實的漫畫英雄及諜報動作片的水平之間,讓【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成為了該系列最緊繃暴力的動作佳片。除此之外,我總覺得史提夫羅傑斯所犧牲的,比其他英雄還要大得太多,他完全沒有一個可以相聊的老朋友,當他開玩笑地說我沒辦法出去玩,我的老朋友不是死了就是無法行動,其後背負著是什麼?他努力承接這個世界的危難,雖然他在心裡面也許抗拒過這樣的英雄觀,但強大的意志力仍讓他義無反顧,這就是他,以他的氣度,對決整個世界的邪惡。

加油,史提夫羅傑斯,這個世界還需要你多多保護呢。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