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紅:

自許多個日子以來,我與迷彩綠相互渲染,汗滴隔著我的鋼盔,在我光滑的圓頂製造驟雨,一滴一滴地下。我總在習慣每次的集合轉身時,測量時間的長短,稍不經意的側視錶上的時間,離開這裡仍有數天,接近你的日子則又近了一些。我以為軍旅生涯的初始,都是這樣的。剃去了多餘的髮絲,不肯稍嫌放鬆的態度使我胃口大減,餐餐僅吃了一點點以供消化,好面對每次的單兵出操。

雜草與土灰,成了我瞳孔裡的唯二顏色,我消逝了許多更鮮豔的色彩,在這個背離你的城市。

還記得你所說的,御花園,我未曾履及但相同嚮往,你曾說過在我們校園附近的山坡上有萬紫千紅,在這大學四年未曾看過,竟然就要離開,前進軍營的下一個階段,煞是可惜。我總是不理會,只說著生命皆有著下一步腳印,等著我們去踩上。

懷想著一些你所說過的話,總在夜晚的休憩時間,我以為我會寫些日記給你的,我卻沒有,但我很習慣地在成功小筆記本上寫了些許字句,意圖在島嶼之南,在你不知道的時間扛起你的悲傷,壓在我的胸口,一日又一日。對於體力尚可的我,新訓中心的磨練還不算太過嚴苛,在眾多行動一致的光陰裡,偶爾與鄰兵相互扶持,夜裡透過蚊帳細訴著一天的日子,有趣的,怨懟的,都藏在營區內的兩張床,我與他人相互共享著每一天。

初到營區的沒多久,營區外便掀起了狂風暴雨,想是颱風來了。我們這些不經世事的大頭兵總隔在中山室小小的空間內,一百多人觀看著小小的銀幕,觀看著南台灣的災情,看了,總是有些心驚,在我們的營區之外,其實聚集著更多悲傷,我在閒餘時間撥了通電話給家人,排在冗長的電話亭人潮,確認了沒事以後,才安穩的掛上電話。卻又忽然想起,隔著風雨與地勢,沒有你的手機號碼,未能知你的狀況,所幸在不久之後的懇親假,稍微探問了你,了卻了一點心安。

第二階段的操練很快就來了,帶著MSN上的一些訊息,在陽光下我們讓炎熱燒燙我們的背脊,隨著時間越來越長,我反而更加隱匿於想對你說的話,唇語之間帶著所有沉默,我並不知道你怎麼了,但許多的情緒告訴我要一一隱瞞。因為你,終於知道了所謂的寂寞,這種情緒是他人看不出來的,在鄰兵面前我顯現得多話且聒噪,趁著刺槍與打靶的空檔之間,詢問著他人的故事,但請原諒我,我偷偷藏住了你,藏住了一切關於你的故事。

還記得結訓假的前幾天,在單兵戰鬥訓練場拔草的頃刻,雨勢滂沱的下了,我們這一群班兵趕緊狼狽地穿上軍用雨衣,眾人躲在鋼棚裡頭,想是為了暫時躲雨,我們偷偷交換著彼此的故事,我想提及你,在過去的大學生活裡頭所佔據的我的生活,但我終究是沒說出口,同樣愛好搖滾樂的小叡說完了自己的感情歷程,用逐漸稀少的話語想換我一些故事,卻使我顧左右而言他。

我以為那是一種方式,把你藏進我的回憶,這是讓我在這裡,這個遠離你甚遠的地方,可以迎接嶄新歡笑,奮戰於綠色軍旅的唯一要件。

其實初到部隊的前幾天,我在營區的床墊下發現了一張小紙。是前幾梯的學長所留下來的,我稍稍打開,在他人不知曉的沉睡時光,用我的夜光手錶勉強照射上頭的小字,上頭紋著粗糙的字跡。

「學弟你好,想當初我也是跟你一樣,拖著沉重的腳步走進了車站,緩緩的跟著大部隊上了火車,一路上我們彼此都沒有講話,一想到要遠離心愛的人,遠離家人,一切都很難有所振奮。一開始我並不想認識任何人,我充滿哀怨,我不知道我為何要來這裡,我清楚我只是個普通的老百姓。」

「初到營區的這幾天,我就在床鋪的底下發現了一張粗糙的小紙,字跡斑駁,我並不清楚上面寫了些什麼,但隱約能看得出幾個字,學弟,加油。我便從一開始的沉默,不知不覺的展開了笑顏,我與鄰兵的相互扶持成為了每日最快樂的事情,隨著認識的人越來越多,憂愁也少了許多。」

「也許你很孤單,也許你不習慣,但是我希望你知道,前幾個月或是前幾年,有人也跟你有著同樣的情緒,我們都走過來了,你也會的。」

那個時間點開始,我鬆弛了嚴謹的臉孔,心裡想著,下次與你相見時的那個我,應該可以一起去看那個山坡上的御花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