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只是四年,相隔【黑暗騎士】已有八年光陰,在這八年內的「哈維丹特法案」成功讓高譚市有了新風貌,犯罪者不能假釋,嚴厲風行的結果是讓高譚市有了假面的和平,貧富差距變得更大,人與人之間變得更為疏離。然而,這並不是布魯斯韋恩所企求的社會,這不是當年他反抗忍者大師想維護的城市,這個時候,世界還沒形成。

然而【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所講述的,是崩壞,是復仇,也是重新再造。擅長將社會隱喻投射到現實世界的克里斯多夫諾蘭,我總覺得【蝙蝠俠:開戰時刻】講述的是一個傳奇的誕生,受命為高譚市之子,高譚市卻毀了他的青春及家庭,他想抵抗這個城市的黑道,讓他們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恐懼而不能作惡,只是正義的極端是想要毀滅重造的忍者大師,相較於此,蝙蝠俠所維護的是一種假面和平,他成功了,卻也預告將有著更可怕的敵人。

【黑暗騎士】裡面,小丑則出現了,他沒有忍者大師的超現實軍隊,也沒有稻草人的毒物科技,有著只是超越一般人的犯罪智慧,他成為了更不可思議的恐懼,將蝙蝠俠推入深淵。與其說「小丑」是死敵,倒不如說是一種誘惑,小丑持續拉拔著蝙蝠俠,想要死在蝙蝠俠的手上,那就能證明蝙蝠俠與那些動私刑的罪犯無異,仍然是個制裁者。

我們看了這麼多蝙蝠俠的缺點,接下來這一集,諾蘭將要為我們展示蝙蝠俠的孤獨,以及他在這條道路的最後一站。

再來的故事重點回到蝙蝠俠身上,這座城市確實有維護的必要嗎?忍者大師曾說「沒有人是無辜的」,他的女兒塔莉亞同樣也覆述這句話,這是上帝的原罪?一把火炬燃燒罪惡之城蛾摩拉,讓一切重新再來,這集也大剌剌直指美國政府的後911立場,他們感到恐懼,只是恐懼的不是恐怖份子,而是那個沒人願意再提起的小丑,他把整座城市搞得天翻地覆,警察局長、大法官及檢察總長哈維丹特無一倖免,哈維丹特甚至墮落而成為復仇天使,他決定動私刑,只為了表達憤怒,為了那個來不及實踐的正義感到憤怒。

那麼後911情結裡面說了什麼呢?美國中低層階級的意識崛起,以及貧富差距的拉大,讓人想及小布希當年所簽署推動的「愛國者法案」,不偏不倚正巧也是在小布希任內八年裡面出現,就像「哈維丹特法案」一樣,可以粗暴對抗中低階級及外來居民,警察及政府機關擁有最高權力可以監視及監聽,卻也造成了階級對立。

這樣的階級對立,在班恩的領導下被逼迫了出來,也難怪諾蘭說他在狄更斯小說《雙城記》裡面想出這集的故事大綱,但我更相信他觀察到世界近幾年的局勢變化,政府在恐怖主義下推動更為軟性的極權,人民在媒體的刻意隱瞞下,忍下這口氣接受了貧富階級的對立。電影若是至此就已經相當傑出,沒想到電影卻拉得更開,不只是極權,原來【黑暗騎士:黎明昇起】要說的,更是人類歷史的演變。

沒錯,我們會從歷史課本寫到法國大革命時,想到克倫威爾在審判昏庸的君主路易十六之後,自己也成為了濫權的審判者,當然這就是班恩。但在故事裡班恩被描繪的個性更為崇高,他是個理想主義者,同時他卻只是個想要破壞重造的人,但真的只有這樣嗎?

布魯斯韋恩當年曾經為了青梅竹馬瑞秋的死而一蹶不振,這一生唯一的摯愛如果離世,蝙蝠俠還有奮戰的理由嗎?還記得那一句「妳跟我說過高譚市如果不再需要蝙蝠俠,妳就可以回到我的身邊。」我們卻都知道無法回去了,他們自此分隔兩界,班恩的所愛便是塔莉亞,忍者大師的女兒,即使他們的目標脆弱到只是為了一個目標,殉道以後便可死,也無所謂。

我們需要的則是見證這一切故事的每一個人。所以我們會記得布魯斯韋恩的奮戰,只因為當年他掉入那座井之後始終沒有爬出來,他無法克服自己,他以為死亡可以很容易,但他卻在經歷這一切之後知道「求生」才是最重要的;我們也會記得瑟琳娜凱爾的俏皮,出身自貧民階級的她極具挑釁,樣貌多元的她不願卸下武裝,卻又在面臨蝙蝠俠每每都相信她的謊言,即使差點死去也不在乎時,她也會流著淚說:「拜託!跟我走」而讓人動容;更記得正義凜然的小警察喬瑟夫高登李維,為了偶像蝙蝠俠不斷戰鬥,甚至能夠無畏的衝向斷橋,只為了一股滿腔熱血的正義,直到最後也要接下「羅賓」的使命;還有湯姆哈迪的冷酷無情,這位傭兵頭目看似恐怖,最後也讓我們發現他貼近「正常人」的一面,因為那些理由而他生存,並且他有著必須要達到的生命最後目標;最後則是戲份不足卻極具悲劇宿命性的塔莉亞,她為了她曾經憎恨的父親,那份放不下的仇恨卻羈絆著她一生。

我們還會記得忠心且護主心切的阿福,逐漸衰老卻反而更堅韌的高登局長,聰明且愛鬥嘴的長者盧修福克斯。當然還有那句差點要讓我潸然淚下的「任何人都可以是英雄,即使只是做一件小事,比如說為小男孩披上外套」那是英雄的生成,也讓我們知道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故事終於結束,當城市解除崩壞的危機,人們從廢墟走出,看著那支隨風飄揚破碎的美國旗幟之際,我終於得知了【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最終的啟示,其實是在於「世界終於形成」。克里斯多夫諾蘭巧妙告訴我們,只要有愛,只要有希望,我們便能重新看到黎明昇起,最終蝙蝠俠終於能在白天現身,應證了哈維丹特曾說的那句「黑夜前的黎明總是特別黑暗,但我向你們保證,黎明即將來臨」

如今,黎明真正來臨了。

我們以後也許會像高登局長那樣輕撫過蝙蝠探照燈,知道蝙蝠俠永遠都會存在:或像盧修得知蝙蝠戰機的自動駕駛早被修好時,感到錯愕卻又感到欣慰;還是要像阿福在佛羅里達陽光的照射下,滿足看到昔日的主人坐在那裏度假用餐,並且給予他這一生都永遠不嫌遲到的微笑,那瞬間,即使是命運再悲苦的蝙蝠俠,都終於可以有了救贖。

所以,請繼續存在吧。我心想蝙蝠俠仍會在不同的時空裡面出現,即使重新再來,即使復甦,但這一任蝙蝠俠已經微笑卸任,自此之後,他可以擁有幸福。

謝謝你,曾經陪伴過我們童年及青春,並一路來到終點的蝙蝠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