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尼采是這樣形容青春「遲到的青春是持久的青春」那麼重新再塑一次的【蜘蛛人驚奇再起】,將故事重新搬演,暫時沒有瑪莉珍,也沒有哈利奧斯朋,彼得帕克的孤獨是他自己選擇的,自從小時候父母離開他為止,他害怕失去,唯一的方法是武裝自己,讓自己成為世界之外的人,讓他的青春暫時虛耗。

唯一的方法,就是成為蜘蛛人。

相對於舊版的【蜘蛛人】首集,毫不諱言我自己愛死了這集,相較於【蜘蛛人2】裡面那句恍若神降的火車打鬥戲,再加上眾多市民看到蜘蛛人撕下面具後露出真面目,無比憐惜的說「他還是個孩子啊」。【蜘蛛人驚奇再起】像是這句話的實踐,他再也不是那個舊版的彼得帕克,有些木訥有些憂鬱,安德魯加菲是個充滿陽光笑容的可愛大男孩,他有著極為聰明的頭腦,他也有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但他選擇的卻是封閉起來,就算可以跟人盡情言歡。當然他同樣也有喜歡的女孩,有時候也想要在她面前逞英雄。


讓我無比喜愛的一幕莫過於彼得帕克成功約到關史黛西的時候,他跑到一處廢棄的工地開始玩樂,對他而言,這就是開心,就算是他的身體裡面藏著無比巨大的力量,在這個時間點,他只是初嘗戀愛滋味的男孩。彼得帕克在面對青春之際,另一方面也必須面對他的使命,即使去除原作漫畫的經典台詞「能力越大,責任越重Great power comes with great responsibility」但藉由班叔最後的一段話,彼得也確認知道自己成為英雄的使命。


作為英雄,也有幼稚的理由。當他與熟識自己父母親的康納博士一起做實驗時,他會不免想像,我那無緣再次見到的父母,如果還健在,是否能像此時與我一起做我想做的事,而後他回到住家,因為自己的不負責任與班叔大吵一架後,他負氣離開,並且錯過了班叔的死亡。即使這段是接在舊版之際重新播出,我卻覺得震撼度更加深不少,彼得帕克與自己的叔叔嬸嬸關係更為密切,但只因為一次的負氣爭吵,卻成為無法挽回的悲劇。

我一向認為,自從當年我極愛的【戀夏五百日】之後,才發現導演馬克韋柏的電影都像是一首青澀純淨的甜酒,【蜘蛛人驚奇再起】當然也是這樣。對於情緒小細節的描寫十分動人,彼得帕克與關史黛西從初識的甜蜜小鹿亂撞,到最終不得不的分離,在在都讓人心碎,音樂也選得極好。當我又聽到酷玩樂團的〈Til Kingdom Come〉,怎麼不讓人醉心著迷。熟知美國漫畫的馬克韋柏在眾多反派裡面選擇的是蜥蜴博士,只因為想要多加描繪彼得矛盾的渴望父母親情結,班叔對他而言若是引導他人生明路的導師,那麼康納教授/蜥蜴博士就是指引他成為蜘蛛人的關鍵,可惜終究有衝擊之時,班叔過世,而蜥蜴博士也被迫成為他的敵人。 
 
比較在意的是,已經如此重視愛情戲碼的馬克韋柏,並不打算在劇中出現有如當年【蜘蛛人】倒吊懸吻的戲碼,他們依舊瘋狂相戀,彼得依舊會偷偷潛入關史黛西的家中只為了見她一面,對於男孩與女孩而言,他們的人生此後都有了意義。

雖說至此,但是動作戲卻是眼花撩亂的令人喜愛,沒有綠惡魔那樣繁複的科技武器,也沒有沙人的可怕超能力。蜥蜴博士的對打則像是純以蠻力與敏捷度的對決,無論是下水道或是學校一段的打鬥都讓人拍案叫絕,最後的起重機救援簡直呼應【蜘蛛人】首集那樣市民們拿起石頭向綠惡魔丟擲,以及【蜘蛛人2】眾多市民站出來對八爪博士嗆聲。蜘蛛人確實是市民的英雄,但他也需要幫助,當這名孤獨的英雄終於有了伙伴之際,他便擁有了全世界。
 
相較於舊版【蜘蛛人】三集皆讓男主角在紐約的璀璨陽光下自由跳躍飛翔,【蜘蛛人驚奇再起】卻選擇讓蜘蛛人在深夜出沒,反映在霓虹燈下的風景則是艷麗,蜘蛛人終於再次出動,而這個時候他是屬於我們的超級英雄,無論之後怎麼樣都無所謂,只要此時此刻繼續守護我們就好。


"Peter, I know things have been difficult for you lately and I'm sorry.I think I know what you're feeling.Ever since you're a little boy,you've been living with so many unresolved things.Well, take this from an old man:those things that send us down the road, they make us who we are.And if anyone is destined for greatness, it's you son,you owe the world your gifts,you just have to figure out how to use them.And know that wherever they take you, we'll always be here for you.So come home Peter, you are my hero.I love you " 
 
「彼得,我知道你最近過得很不順利,其實我也覺得很難過。但我想我明白你的心情,從你很小很小的時候就已經了解。先聽我這老頭子的一句話吧!
那些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一切好事或壞事,也同時成就了我們成為自己。而如果有任何人註定要變得偉大,那就是你了,孩子。你註定要用你的天賦回饋這個世界,你只是還不明白該怎麼做而已。而且要記得,不論那是什麼樣的未來,我們都會在這陪著你,所以快回家吧。彼得,你是我的超級英雄,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