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電影-羅雷司〈The Lorax〉
 
總是承認蘇斯博士的改編書籍很不對我的tone,尤其以【羅雷司】來說,出自於童書的故事太過於直線且簡單,沒有很特別取巧的旁枝,有趣的是電影製作群自己也不願意讓這個故事在老梗之中玩出新意,因而【神偷奶爸】的可愛及花招百出,到了【羅雷司】當中變成一種奢侈,只看到一個單純小男孩的尋夢種樹之旅,以及他與萬事樂之間的故事(光是那段說故事竟然就讓整部電影去掉一大半時間?)也難怪【羅雷司】在美的極低評價,是這樣讓我認同。
 



公主皇后-魔鏡魔鏡〈Mirror,Mirror〉
 
捨去掉電影本質不說,事實上我很愛塔森辛所有電影的美術風格,他總是熱愛玩樂且揮灑自如,以誇誕的視覺效果引人注目。而【魔鏡魔鏡】彷彿是太過簡單直線的故事,雖在劇情宣傳上一直強調這是一部「顛覆」的童話故事電影,但實質上我看不出顛覆的意味在哪?甚至覺得當年的【史瑞克】玩得漂亮不少,就連全片過High的皇后茱莉亞蘿勃茲也不知表現優異在何處,只能承認這或許是塔森辛的玩心之作。幸好年輕男女主角艾米漢默、莉莉柯林斯的外型出色,讓人彌補劇情的缺憾及空洞。



偽B級惡趣味-棄城Z-108

作為Cult片的愛好者,我坦承是曾經對於錢人豪導演的一番話是有期待的,當他說陳嘉上大讚他是台灣的三池崇史,又說入圍多項恐怖片影展,更有一種極為草莽粗暴的電影工作者氣味。這究竟讓人期待這部電影的成果,然而當我進入電影院看完全片的一剎那,我覺得我實在傻了,神作一般的cult片如【鬼玩人】、【養鬼吃人】、【新空房禁地】都有極深的文化底蘊,就連喬治羅密歐都坦承活屍系列是對資本主義的一種反動。而強調毫無劇情的恐怖爽片【棄城Z-108】實在讓我找不出那種趣味,我只覺得這是一部荒謬且自High的電影,也不太可能為台灣的活屍片注入更生猛的活力,看完只為台灣恐怖電影的未來更為擔憂了。

 

登頂之戰-全面突襲〈The Raid〉

相較於我完全不知道在演什麼的【棄城Z-108】,【全面突襲】實在是部充滿誠意的電影,以最低成本融合著恐怖片+動作片+cult電影的眾多元素,用最小的成本玩出最不可思議的肉身神話。以一座大樓為基地,雙方彼此之間作為殊死的攻堅戰,只剩下暴力及血腥的動作場,讓人直呼過癮,我尤其大讚初始男主角拿著一把小刀在走廊間狂殺數十人的暴力段落,簡直把我多年前觀看【原罪犯】那種鐵鎚單挑數十人的暴力走廊屠殺戲給完全比下去了。只是這部電影創意足夠,誠意也驚人,但相較之下或許礙於成本,要說【全面突襲】是影史最佳動作片,我還是覺得過譽。甚至就連盧貝松製作群的【即刻救援】、【玩命快遞】,葉偉信與甄子丹一連合作的多部電影,我都覺得在劇情上是更加足夠的。

 

言情小說的窮途末路-幸運符〈The Lucky One〉
 
我真的覺得這一類電影已經到了窮途末路,尤其以尼可拉斯史派克小說所改編的電影為顯著,充滿著直接且肉麻的台詞,對於愛情又太過於簡單且瓊瑤化(即使是不倫之戀,最後也一定要讓元配死亡或是自行甘願選擇離去)。也讓感動元素有所打折,幸虧柴克艾弗隆出乎意料的表現不錯,才讓【幸運符】被拉回這麼一點,除此之外,我得承認女主角的演出實在太呆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