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童話之前的-鞋貓劍客〈Puss In Boots〉

小鞋貓一向在【史瑞克】系列裡面印象深刻,他是最為可愛且迷人的配角,然而他的故事又是如何發展,卻尚無人知,我們或許可以縮化成他本來就是浪跡天涯的超級劍客,但藉由夢工廠動畫的重新塑造下,【鞋貓劍客】屬於另一則幽默可愛的支線故事,他與蛋頭與女神偷的故事是怎樣,我們深入了這細節來探究種種,無論是傑克與吉兒的新解,以及對於朋友對於信任的另種解讀,都讓【鞋貓劍客】變得不至於單薄,我們不會說這是屬於【史瑞克】的另外一段故事,而是,這是屬於【鞋貓劍客】的故事。



回歸黑暗-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我反而不是那麼喜歡原版電影,對我而言瑞典版【龍紋身的女孩】像是一則情節緊湊且黑暗的現世寓言,除此之外並無他物。然而大衛芬奇卻不愧是神導,【龍紋身的女孩】光是一段性凌虐戲碼就讓我回味起當年觀看【火線追緝令】的視覺震撼,他依舊沉穩且黑暗,用最簡單的方式來細細解讀人世間的性格晦暗之處,劇情雖未做太大更動,但是丹尼爾克雷格與魯妮瑪拉的演出卻讓本片增色不少,尤其是魯妮瑪拉在外型及演技上的紮實讓人大呼過癮,也窺見當年那個反社會的大衛芬奇,從前最為亮眼的大衛芬奇角色人物會讓我想起【火線追緝令】短暫出場的兇手凱文史貝西、【鬥陣俱樂部】裡面似有若無的布萊德彼特,現在,又多了【龍紋身的女孩】魯妮瑪拉。

 

人生是一個動物園-我們買了動物園〈We Bought A Zoo〉

我一直不諱言我是卡麥隆克洛的超級粉絲,從【征服情海】的You Complete Me或是【成名在望】裡面凱特哈德森那個有意無意的回眸微笑,甚或是【伊莉莎白小鎮】的最終音樂尋根之旅,卡麥隆克洛就是一個這麼溫柔的說故事人,而到了【我們買了動物園】之後,這樣一個勵志且溫柔的故事或許稍嫌平凡,但還真的是好看極了。只因為在故事的底蘊之外,他可以讓我們一起天真面對這世間所有的苦難,願意讓我們進入這場馬戲冒險。其實麥特戴蒙或史嘉莉喬韓森都不算有精彩演出,不過已經足以表示其動人,片尾的結局實為神來之筆,也讓我愛透了這部電影。



浮世繪與跑馬燈-鬼壓床了沒

然而到了【鬼壓床了沒】,請原諒我對這部電影實在是完全無感,即使我愛透了【魔幻時刻】及【有頂天大飯店】,也確認三谷幸喜比現今香港黃百鳴那些賀歲電影高明好看多了,但是也無法彌補我對【鬼壓床了沒】的遺憾。劇情依舊天馬行空但這次實在太公式化,就連最後的父女相認也無法令我動容,莫非是對於三谷幸喜開始有了高期待,如果是這樣,那我在下次觀看三谷的電影時,還真願意放低期待去看。

 

武俠在哪裡?-3D龍門飛甲

前文也才剛剛提到三谷幸喜這位喜劇大師的【鬼壓床了沒】讓我稍稍失望,但無論如何也比不上【龍門飛甲】讓我極端傻眼,那個煮酒論劍彈琴的武俠神采,在邵氏電影之後還能夠重塑歷史的徐克到了哪裡去?被人稱為徐老怪的政治隱喻天才到了哪裡去?【龍門飛甲】充斥太多弔詭的特效,甚至為了3D特效的安排還讓李連杰減少實打的動作設計,讓人對武打動作的期待也消失殆盡,還記得李連杰加上徐克的【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曾將性別/恐懼/政治的元素大玩特玩,沒想到此時卻甘心沉溺於特效,當年的【新龍門客棧】的武俠世界讓人心馳神往,而【3D龍門飛甲】僅有在前半段讓人心服口服,最終也只能以不知所云帶過。想之前的【通天神探狄仁傑】雖也未能讓我十分滿足,但已經是玩弄歷史及政治的翹楚,尤其是再次玩弄政治掌權者的陰性指控及強烈批判,這次卻刻意避重就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