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初有光-黑暗時刻〈The Darkest Hour〉

其實【黑暗時刻】的創意是有趣的,聖經說世界的初始來自於「光」,但故事卻反其道而行,世界的毀滅才來自於「光」。反派外星人登場獵捕人類時皆會掃射騷動街旁兩側燈光,只要有光,便知死亡將至。電影的第二個挑戰便是將故事設定在俄羅斯全程拍攝,作為昔日美國的強敵,卻成為美蘇兩方反攻外星人的基地。但即使如此,【黑暗時刻】仍然只是一則太過輕薄簡單的科幻寓言,你以為有更深的刻畫也沒有,電影比較像是好萊塢電影台跑出來的劇情,在那光明裡面,你無法找到任何東西。
 
  
 
 想像力的新視野-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Black And White〉

暫且不論痞子去哪了,為何又換另一個痞子。但這部電影的初衷可真是特別,玩弄災難類型片的眾多元素,從陸海空各個環境都大膽玩給你看,並套用在台灣的環境當中,但我總覺得這部電影非常之可惜,當你以為這部電影是一則屬於台灣的動作大片時,故事卻惡狠狠地打了你一巴掌,並且告訴你,這是來自於「海港城」的故事,所以一切架空的政治陰謀、國族概念全都是虛設,蔡岳勳導演也並沒有任何影射意涵。但這樣的故事又明顯失去特色,我們才看過【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相比之下也弱多了。



跟我打-陣頭〈Dintao〉

  【陣頭】實在是部太可愛的電影,這部電影的本土意識被提升到最高,但又將那種在地情感揮發到最動人的地步。你可以接受這個陣頭團一起出發環島的故事,也能見識他們充滿活力的一面,為了團內的名聲,你可以拼命到什麼地步?【陣頭】的迷人之處便是在於此,猶如你所知道的眾多通俗劇【扶桑花女孩】、【舞力全開】等電影,雖然只是一場表演,但卻讓台上的所有人與台下的所有人擁有此生最深刻美麗的共鳴。沒有過多的黑幕渲染,這樣單純的力道,令人不自主地大幅稱讚,真是好看。


 

動作語言的惡戲-即刻反擊〈Haywire〉

即便電影的評價在台灣如此之差,但我仍忍不住稱讚導演史蒂芬索德柏,實在是當今導演敘事手法最大膽的一位,早就脫離【瞞天過海】商業片範疇的他,仍運用眾多大牌演員來為他演出一齣嘲諷電影,找來身手極好的女摔角手搭配眾多演技男星,他們唯一的共同點是戲分不多且都十分狼狽,而這個簡短的故事讓所有大明星輪番上陣,然後逐一以詭異方法死去,運鏡猶如老派動作片的拍法定格,在現今有【神鬼認證】、盧貝松監製的華麗動作片當道之下,【即刻反擊】老派的很詭異,也難怪美國老影評人會如此喜歡這部了。片中我特別推許伊旺麥奎格的演出,實在是史上最慌張的傻呆反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