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舊風情畫-來自紅花坂〈From Up On Poppy Hill〉

習慣兩年才一部作品的吉卜力工作室在近年倒是工作得挺勤快,【借物少女】方才落幕沒多久,由宮崎駿父子共同創作的【來自紅花坂】立刻緊接著在今年上映,改編自少女漫畫的簡單輕盈,或許是刻意想與往年吉卜力作品的切割,這回沒有任何魔幻元素,也沒有複雜的人物情感,電影變得純粹且簡單。彷彿是宮崎駿作品的一次細膩的緬懷,雖然這樣的電影簡單且安靜,但在作為多年吉卜力影迷的我,總會覺得有些可惜,從前以【風之谷】、【神隱少女】創造出無限遼闊的世界觀,但近年來則或許是希望能刻意回歸平靜,無論是【崖上的波妞】、【借物少女】及【來自紅花坂】皆屬簡單小品類型,未見當年宮崎駿作品的橫空出世,雖然的確相較於宮崎吾朗上回的【地海戰記】精彩許多(而這次男主角配音再度找了岡田准一),但還是無法滿足作為多年影迷的我。



快樂人生單調世界-快樂腳2〈Happy Feet 2〉

我一直都不喜歡【快樂腳】,那對我而言就像是一個噩夢一般,單調又無趣的劇情,彷彿國家地理頻道的場景重演,雖然場面的確壯觀但故事卻空洞到不行。詭異的是在隔年的奧斯卡獎還勇奪最佳動畫片的獎項,同時票房也相當亮眼。相隔不久以後【快樂腳2】再度上映,刻意與前作作為一個相反呼應,不會唱歌的曼波以跳舞拯救了冰原世界,兒子不會跳舞卻以歌唱來拯救這個世界,電影也再次投入環保概念,不過卻難掩劇情的更空洞,即便場面變得更為盛大,再加上兩隻小蝦子的逗趣襯托,我仍看得提不起勁,【快樂腳2】的評價票房在北美也不見優良,或許這就是圖窮匕現的象徵吧。



比裡面更可怕的-靈異豪宅〈Dream House〉

【靈異豪宅】的中文片名其實很詭異,因為電影裡面既無「靈異」更無「豪宅」,也絕非【惡靈十三】、【猛鬼屋】那種置身在一狹窄空間內無處可去只好任憑猛鬼宰殺的恐怖,電影卻反而變成沒有太特別印象的心理驚悚片。曾經執導過多部金獎影片的吉姆薛瑞頓拍攝【窒愛】耗費相當大心力,甚至在這部電影上拍攝了長達三四年,可惜能見度及影評讚賞度皆不如當年【我的左腳】、【以父之名】那樣顯赫。意外的是吉姆花費不到一年所拍的【靈異豪宅】,不僅演員陣容豪華萬分,就連題材也選用得相當商業化,在觀看電影的當下我十足感受不到這是吉姆薛瑞頓的作品,他的電影一向側重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細膩的情感令人動容,而【靈異豪宅】僅有丹尼爾最後的真摯告白令人動容,其他皆無特別之處,就連兩大影后的表現都平淡許多,僅有丹尼爾表現傑出。雖然戲外意外促成了丹尼爾與瑞秋的姻緣,但好像卻沒幫這部電影製造更多優勢。

不過我仍想讚賞本片的英文片名【Dream House】,究竟是夢想中的家還是夢中的家,這兩種解釋都能說清,也讓電影變得更有趣了。



今年之後,明年之前-101次新年快樂〈New Year's Eve〉

蓋瑞馬歇爾的電影其實對歐美影評而言一直不太討喜,眾多影評認為他太輕盈太夢幻,且題材太通俗不足以打動人。但我總覺得蓋瑞馬歇爾對我而言是親切的導演,我曾被他的【麻雀變鳳凰】、【落跑新娘】、【情人節快樂】打動過。當然【101次新年快樂】也是這樣,重點不在於1月1日,而是在於12月31日,在一年即將結束的剎那,你能有多少機會去回顧自己的人生,你是否會被自己徹底滿意過,由希拉蕊史汪所說的一場演講感言徹底將「新年」的意味表達出來,讓我們感動,也讓「跨年」的意味更為濃厚。

所以我是喜歡【101次新年快樂】的,即便這次仍然不被歐美影評所喜愛,但我仍覺得【101次新年快樂】的動容程度完全不輸給今年其他愛情電影,尤其是看到幾位演技老將的演技再次展現,勞勃狄尼洛幾場短暫的戲就讓人動容,蜜雪兒菲佛再次展現美麗嬌羞風情,希拉蕊史汪、荷莉貝瑞也都在自己的段落裡面恰如其分,這樣就足以讓人滿足,我喜歡,喜歡這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