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史蒂芬史匹柏越來越退居幕後,私以為他是最能夠宣揚美國在地家庭精神及嶄新特效的先驅人選,想當年的【E.T.】都能讓來自其他宇宙的外星人都能與地球人發展良好的友誼關係,那麼機器人自然不是難事,自從在製片方面創造【變形金剛】這樣的票房奇蹟之後。從派拉蒙出走至迪士尼的夢工廠,歷經【獵殺第四行者】、【吸血鬼就在隔壁】之後,【鋼鐵擂台】是真正的娛樂大片,具備著一切算計清楚的商業元素,票房男星休傑克曼在電影裡面表現亦剛亦柔的一面,在這部電影裡面他承擔著美國精神的象徵。

從初始出場,穿著一身體面紮實的西部牛仔造型,搭著老舊科技的機器人與野牛的對決,但卻因為自己的大意與驕傲而輸了這場比賽,其次所用的日本貨「超惡男子」也在自己的疏忽下而輸了整場比賽。輸的便是精神,而非實際上的對決,一如女友貝莉所說的一樣,曾經能讓世界拳王排名第二吃盡苦頭的年輕拳王查理,竟然在第14回合被對方擊垮而宣告輸掉整場比賽,那股魯莽的勇往直前,卻在歲月的摧折下變得無影無蹤,這是失去靈魂的查理,相較於Debra所批評他的一樣,與機器人在一起,讓情感也變得像機器人,在工業環境下那股鐵鏽一般的氣味,逐漸瀰漫了他的世界,查理變得不知道什麼才是未來,金錢才是憑依。

即使他有多麼墮落地將兒子當作籌碼,再次購買強力的機器人,我們都會不由自主地原諒他,只因為他那股對現實不得不屈頭的軟弱,就像是我們一樣,不知該怎麼做卻又只能繼續這樣隨波逐流。劇本巧妙地安排給他一名兒子麥斯,悄然敲開了他貪婪的心門,曾經意氣風發的年輕拳擊手害怕的便是光榮,便是勝利,不喜歡眾人簇擁的他其實擔心受怕,如果讓人失望了該怎麼辦?他選擇成為了一名爛人,他會坐視自己的兒子獨自扛著巨大的機器人亞當而絲毫不理,也會自顧自地睡覺完全不管小孩的生活。

但這樣的老爸,雖然討厭,卻還是有動人的地方。

從第一次亞當出賽時,他一邊調侃著兒子卻又盡全力去幫忙,而後他嘴裡似乎不太甘願,卻又早起與亞當一起練拳,是的他已經脫離拳擊生活了,但有的時候小人物也該站起來勇敢地為自己奮戰一回,這是兒子麥斯教導他的,所以他們一直挑戰著眾多對手,麥斯在面對富家女藍法拉想要收購亞當時,絲毫沒有思考地便拒絕。身為老爸的查理即使抱怨連連,但他還是接受了兒子的意見,終於要挑戰強敵,將每次的機會都當作最後一次來反擊。

這也就是為何亞當擊倒雙頭怪時,查理能夠興奮的大叫,這已經不完全是屬於他的勝利了,同樣地也是亞當與麥斯的勝利,他們三人是不可分離的,他們是家人。但對於查理來說可不這麼認為,雖然他仍擔心自己受到眾人的指責失望,但他能夠將自己的希望寄託在下一代的手中,他也可以擁有一次機會,這機會不僅僅是重新站上擂台的勝利契機,更是成為一個好爸爸的彌補機會,我尤其鍾愛電影裡當亞當完全反擊強敵宙斯,眾聲喧嘩,每個觀眾都在注視著擂台上的一舉一動,只有麥斯與女友卡莉兩人注視著查理奮戰的瞬間,他們靜止地彷彿終於等到了這一刻,注視著他們眼前偉大的美國英雄,然而我就算知道這是好萊塢劇本的巧妙算計,但那當下我真的忍不住熱淚盈眶,為這一場精采絕倫的拳賽喝采。

「欸,從以前到現在每場比賽你都在最後一刻選擇放棄,但這一刻只有我知道你會撐到最後。」

主持人握著自己的麥克風向戰敗卻贏得比賽精神的亞當一行人致敬,面對著滿場擁載的觀眾,小人物終於贏了,他們擊倒了強權(即使強權是西班牙富家女及日本發明家),但我確實被這樣的美國精神感動了,比較起無堅不摧的機器,「Real Steel」直指的其實才是心靈意志,整部電影明確地告訴我們。

P.S.對於老饒舌樂迷來說,本片的原聲帶陣容簡直是一整個豪華,包括Eminem、50 Cent、Beastie Boys、Foo Fighters、Limp Bizkit,讓你光聽音樂就能享受整部電影的熱血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