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是這樣簡單的開頭,由史提夫卡爾與茱莉安摩爾所組織的一個小家庭裡面,他們有幸福的人生,卻彷彿陷入了生命的無限迴圈,難道這一生就得這麼過,就連偷偷去看場少女才會想看的【暮光之城】都得偷偷摸摸,女人遇到了問題,男人也是。愛情在他們之間醞釀出許多謊言,原來從前的人生都是掩飾的真實,這就是改變,然而型男雅各出現了,他帶領了中年熟男體會了從未體驗到的玩樂體驗,然後,這場看似單純實則複雜的愛情喜劇就這樣蔓延在他們的人生之間。

相較於【熟男型不型】,我更喜歡原先的英文片名【Crazy,Stupid,Love】,三個單字看似無關實又相互拉扯,年紀已經邁入四五十歲的中年夫妻,卻偷偷摸摸地找藉口打電話給對方;總覺得只要把上床就足夠的型男,卻栽在嘮叨的書呆子女孩手裡;人小鬼大的男孩喜歡上保母,想盡辦法要吸引到對方注意。愛情的瘋狂及傻氣讓他們無法分離,深陷這樣的甜蜜,這也就是【熟男型不型】的迷人之處,從前我總覺得導演的前作【娘子漢大丈夫】的擅長之處,是將這個喜劇拍成了悲劇,但是【熟男型不型】卻將悲劇拍成了喜劇,無可避免的中年危機繼續,婚外情依舊沒有消失,但只要有一顆真心愛情,一切萬事OK。

同樣的,這也必須從【熟男型不型】的精準劇本裡面找到一些根據,恍如偵探小說般緊密的線將所有人相連,無論你是男女老少,只要遇到愛情,完全手足無措。片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段落莫過於雷恩葛斯林總有自己的把妹絕招,面對女孩時千萬不能講自己的事情,一定要當個傾聽者,但遇到了真正的知心,他卻主動提出,問我一些問題吧,問我的私生活,從此以後我想讓別人進入我的生活。另一方面則是史提夫卡爾佇立在失去愛情的瞬間,大雨突然落下,他自己也以"Cliche"諷刺了這一切,有人愛,就有人瘋狂。

在陳奕迅的〈愛情轉移〉裡面唱著「床單上鋪滿花瓣,擁抱讓它成長,太擁擠就開到了別的土壤」他們的故事也是一樣,看起來總是很平凡,但那就是我們攸關注意的大小細項,史提夫卡爾傷心余妻子的出軌,相戀二十多年以來,本以為可以相安無事的終老下去,誰知道妻子卻有了離婚的念頭。我們都怕老,我們都怕生活變得一成不變,於是故事有了轉折,我以為本片的箴言莫過於強調「既然是你的靈魂伴侶,就要把對方追回來」只要你認為對方是真愛,就從來不應該放棄。

另外則一定要推崇這一批金獎演員,海報上洋洋灑灑擺出的六位演員皆入圍過金球獎或奧斯卡獎,雷恩葛斯林與茱莉安摩爾持續被認為是奧斯卡大遺珠之二,而瑪麗莎湯美甚至還拿過奧斯卡獎,他們在演譯出愛情的每個細節時,表情認真且又呈現出一些喜感,其演出相當困難。值得嘉許的是艾瑪史東,這位在好萊塢當紅的It Girl,已經走出了琳賽蘿涵接班人的稱號,她的多元發展其實大勝琳賽,在演技及魅力上都有自信把握。而更令人驚奇的是歌手Josh Groban還有客串艾瑪的律師前男友,短短兩幕戲就以他的個人特質將這名草食男表現得相當可愛。

【熟男型不型】或許在結構上還不算是特別嚴謹,有些段落會覺得有點卡卡的,銜接力道不足。但仍不損於這部電影的娛樂價值,足以被稱為是今年最大的驚喜電影之一,當你瘋了傻了,也許是因為正陷入愛情裏頭。沒有人能倖免愛情的困惑,但確定的是,他們都獲得了甜蜜的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