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無數種解讀方式,有人的青春充滿著淫書情色,有人的青春則是在NBA的籃球卡上經營,更有人的青春就是簡簡單單的小情小愛,但無論如何青春就是那些仍在青澀年紀時的少不經事,因為我們都曾經後悔過失敗過,所以才會對這些美好的物事印象特別深刻。改編自九把刀自傳同名小說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就這樣理直氣壯的跟觀眾說,這就是我的青春,與愛情連結的那段青澀過往,終於被影像化而重新復甦。因而「我喜歡妳,妳早就知道了啊。」但這樣的喜歡卻還是深刻動人。

因為青春,所以無所畏懼。這有些像是九把刀在原作上所說的:「我終於知道,不用傷口,就能記住青春最重要的事。」因為沒有悲傷,所以愛情也就不那麼苦澀,我們總有這樣的記憶,為了想要跟自己喜歡的女孩子多相處一些時間,於是我們想盡辦法與之相處,我們會搞怪胡鬧只為了能夠吸引對方的注意,惹哭對方但至少對方對自己有些重要印象,故事從1994這個輝煌的明星年代開頭,一群狐群狗黨鎮日討論著NBA,無論是Penny Hardaway、Kevin Garnett的明星球卡都是劇中人物所追尋的目標,要不我們會看著王祖賢、蘇慧倫還有剛剛爆紅的廣末涼子當作自己的少女偶像,李安導演也剛剛以【喜宴】叩關奧斯卡獎大門,容易令人回味的美好過往,總是令人懷念。

所以【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才能顯得如此可貴,終於吸引到心儀女孩的注意,男主角柯騰想盡辦法只為了能夠多靠近,看似倔強不甘願卻仍接受著每天與聰明女孩的較勁,柯騰終於與沈佳宜共處一室,聯考不再是以往國片形容的那樣悲傷苦悶,相反的,「考試」成為了一個目標,我們只需要努力爭取試卷上的好成績,讓女孩更注意自己多一些。愛情的多元樣貌在電影裡面有著不同的展現,所以老曹、阿和、廖該邊及勃起等眾多角色也呈現出幼稚男孩的不同面貌,老曹多次注意著柯騰與沈佳宜的每次談天說地,皆會盡全力去破壞聊天(例如有一次是突然要求柯騰去跟他打場籃球),但卻始終不敢對沈佳宜表態;阿和以不著痕跡的方式循序漸進,他以為女孩重視的是一個男孩的未來性,只要好好培養自己的成熟,愛情自然手到擒來,但他也會與沈佳宜聊天時,簡單一句「可是我知道妳喜歡幼稚的人」而有所慨歎;廖該邊、勃起雖然主要是電影玩弄肉體性別笑話的一環,但也相繼表現出他們的獨特個性,讓整部電影變得更為可愛了些。

我們就知道了我們自己可以是柯景騰,可以是沈佳宜,但我們也會是老曹與阿和。愛情在我們的世界裡面轉換不同的面貌,但有些事情是不能多做觸碰的,一觸碰,也許就有所毀壞,我一直深思著柯騰不願主動與沈佳宜開誠布公告白的原因,即便沈佳宜都私下對著密友說:「如果柯景騰跟我告白,我會很高興的。」依舊是無法回頭,但來到了大學階段之後才逐漸清楚原因,最甜美的最美麗的往往都是曖昧,如果說破了還有機會回到以往談天說地的自然嗎?柯騰不能保證,全世界都無法對他保證。然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就注定在愛情這道難題裡面終究沒有解答,他們可以各自在天燈上寫著真切的告白,卻不願意主動與對方說明,然後對方就終於呈現了自己心中最完美的樣貌。

值得一提的是男女主角的演出,柯震東初挑大樑就懂得運用自己的魅力,他讓這個故事變得很生動活潑,有點像是能動能靜的市原隼人,陳妍希則在【聽說】、【初戀風暴】後清楚自己的定位,將這名青春女神演譯得脫俗不做作,確實讓人喜愛萬分。

故事也是一個美好年代的緩緩消逝,電影裡面一邊玩弄著大量葷素不忌的性笑話,另一邊又能把持界線將這種純情的愛戀掌握得恰到好處,雖然九把刀終究不是拍攝電影的箇中好手,但他卻清楚將這個分界劃分得清楚,於是電影並不刻意文藝腔,卻也不過度低俗,像是日式青春校園電影那般輕鬆爽口,又讓口味變得不那麼重。步入大學時期的柯騰,總想要找些機會抓住青春的尾巴,回味的應該是鳥山明、冨樫義博的少年格鬥漫畫,男孩們相互見面不該扭扭捏捏,打上一架才是實際,男孩的幼稚卻跟不上女孩的成熟,他們分開了,沒有人將話說得坦白,於是就像柯騰說的那樣:「沒有了沈佳宜,我的青春什麼也不剩了。」

青春走了,再見了,剩下的,我們就要逼迫自己成長。

繞了台灣兩圈,打了一場無意義的架。【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意義終於昭然若揭,女孩形同於青春,而在女孩離去之後,我們也只能憑弔往日陽光下的青春微笑,其餘無計可施,正當我以為這故事難道終究要走向悲情之途,九把刀一貫的風格瞬即轉念,他要告訴我們這不是悲傷的故事,這是甜蜜的青春故事。雖然就算我們終究無法在一起,我們無法像一對熟悉的戀人一樣清楚了解對方的每個小習性,知道對方喜歡吃什麼穿什麼衣服,但我們卻可以在彼此的面前永遠保持美好的形象,柯騰選擇了義無反顧的迎接這些,那也許是另一個平行時空裡面終究幸福的兩個人,但不是我們。也有了柯騰與沈佳宜兩人撥打著彼此的手機,走出雜杳紛亂的人潮,原先喧囂的世界終於只剩下我們了,只要把握這一刻,多麼美好。

「沈佳宜,我很喜歡妳,非常喜歡妳,總有一天,一定會追到妳。」

這麼無所畏懼的愛戀,多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