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前我還在讚嘆麥可貝的神技,看似魯莽直率的他與史蒂芬史匹柏成功打造了【變形金剛】,從此以後我們知道這群機器人的故事真正有可能實現,作工細膩且栩栩如生,絲毫不含糊的讓一堆經典動作場面接踵而來,麥可貝是新世代的電影能手已經無庸置疑,但問題卻隨之而至,當年讓【變形金剛】成為經典的組合。卻在兩年後繳交出了一張極其難堪的成績單,完全不若前集的娛樂逗趣,【變形金剛2】變得跳脫原先概念,電影除了打鬥還是打鬥,空白之處則用了一群冷幽默做為填充,電影的確是娛樂首選,但諷刺的是也讓【變形金剛】系列迅速走入死路。

沒想到事隔兩年以後,麥可貝苦心鑽研3D技術宣告必定捲土重來,這一回他確實在技術上更為驚人,【變形金剛3】的3D技術可說是自【阿凡達】以來最為精彩的一次,光是看月球上眾多狂派舉兵來犯,那突起的震撼視覺便可成為今年最嘆為觀止的特效,【變形金剛3】在特效上有驚人進步,但詭異的是在劇情上卻有明顯退步,如果第二集的粗糙低級幽默充斥全部,那麼第三集自作聰明的灰暗劇情更讓電影系列推上了一個不可避免的錯誤,想當年【變形金剛】光是判官一個炫目的高空變身都能讓我拍案叫絕,這次竟然看到震盪波摧毀芝加哥摩天大樓卻一點感覺也無。

這三集綜觀看下來,其實總感覺第一集最不像麥可貝,像是更好大喜功且毫不說教的史蒂芬史匹柏,二三集才像是毫無節制的麥可貝,這次更讓人想起了他在【珍珠港】的故作姿態,當一名導演開始想做他所不擅長的事情,就可能注定了失敗,麥可貝亦然,而他尤其明顯。我們需要的麥可貝是一名完全不需要劇情的熱血中年男子,他可以想盡花招來一堆瘋狂的動作戲,但完全沒必要來一堆劇情戲,第二集如果是低級冷笑話,這集更慘的就是沉悶無趣劇情。更令我無法忍受的是這片的動作戲,柯博文飛到一半就被電纜線卡住?大黃蜂與山姆的友誼幾乎蕩然無存?密卡登變得容易被煽動?震盪坡被一刀斃命?種種場面都讓當年狂愛第一集的我無法接受,也無法了解,雖然本片成本高達三集之最,為何不花更多錢請個好一點的編劇?或是請史蒂芬史匹柏更多干涉一點,也不會讓這部電影陷入如此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