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總是圍繞在馬修范恩的「老靈魂」身上,一向稱許為新一代動作導演的他,近來成功玩弄了童話典型而拍出了【星塵傳奇】,更是挑戰了成人漫畫大師馬克米勒的【特攻聯盟】,連兩番都讓影迷大為吃驚。他更以短短九個月的時間拍攝了【X戰警:第一戰】,讓這個早已淪為特效雜燴的爆米花系列,深蘊而出一股濃烈的悲傷時代感,【X戰警】系列之所以與其他漫畫系列能夠相互歧異的原因總在於系列作將廣大的歷史格局、種族歧視、性別歧視蘊含其中,初代導演布萊恩辛格自身便有著同志身分,自然對【X戰警】能有更深層的感受。

即便如此,我仍不覺得【X戰警】系列是多麼經典的電影,第一集片長不足兩小時,僅僅是介紹人物過場的動作電影。第二集將格局拉開,一場冰人與父母告解的戲更是將同志出櫃的曖昧情愫呈現出來,也以人類與變種人相互對立的狀況,表現出兩方的悲哀。後來無論是第三集或是【金鋼狼】都變成純種的動作娛樂片,甚而也不足以讓觀眾大感驚奇,甚至在劇情邏輯上明顯不通,而讓這兩部電影成為了系列電影的失敗作品(即便我非常喜歡【金鋼狼】的體術格鬥)。但總而論之,相對於【蜘蛛人】、【黑暗騎士】那種人物寫實的言不由衷,或是【鋼鐵人】那一脈輕浮優雅,【X戰警】系列仍是無法吸引我的,在於布萊恩辛格明顯無法拍攝出懾人的動作場面,我能記得彼得帕克的飛天遁地,也能記得小丑不寒而慄的笑聲,但面對【X戰警】恐怕只記得第二集片尾的大洪水而已。

但到了【X戰警:第一戰】,馬修范恩讓自己新銳導演的定位清楚地被呈現,他所做的是歷史的重塑,並將這群變種人完美地嵌合在當代社會。正當納粹被擊垮,美蘇兩大政權開始對立,變種人的特異能力變成了武器,他們是不可忽視的恐怖,他們之中有些人擁有優越感(如塞巴斯汀‧蕭),有些人則躲躲藏藏不願被人類歧視(如魔形女),兩方人馬引起的不僅僅是對立,更是一種恐懼,一場變種人入侵政府的戲碼,活生生讓這群第一班驚惶失措,明明是擁有毀滅破壞力的眾人們,也只能成為驚弓之鳥。

馬修范恩的優勢便在這,有了前導的歷史,他便可將查爾斯、艾瑞克的故事解釋清楚,他們是莫逆之交卻有著對立的性格,如何反抗強權變成了唯一的要件,但事實上是所有發展都絕非自己的想像,正當完成任務之際,電影以人類意圖撲滅變種人作為轉捩點。那瞬間終於證明了長久以來的信念,其實如白紙一樣輕薄,這一瞬間「First Class」的意義不僅僅是第一班,更是人生初級的體驗,即便是他們以後會走上什麼樣的路,但這一切都恐怕無法回頭。【X戰警:第一戰】恐怕是我今年暑假看過的電影之中最為精采動人的,深刻描繪人物情感,在後半段的動作場面上也毫不含糊,每個人各顯神通展現出自己的特異能力,作為整個系列最精彩的一集當之無愧,我甚至看好這系列故事的後續發展,並堅信除了這次的老靈魂之外,馬修范恩能夠注入嶄新的靈魂於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