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繼續以熊貓阿波的脈絡往下傳,【功夫熊貓2】雖然仍不脫窠臼的告訴我們,在上一集的時候英雄現身,這一集當然首當其衝英雄要有自覺性的成長。這就是【功夫熊貓2】的來源,阿波成為了神龍大俠的繼承人,接下來所要學習的則要探掘自我,究竟身為英雄的我,真正的目標在於哪裡?電影饒富玩味的將上一次未完待續的身世之謎拿來大書特書,然後便成立了這次的故事。

然而英雄與自身的再次對話,當一個人站上頂點時所面對的也純然是自己的存在了。過去我們早就在【蜘蛛人2】及【黑暗騎士】了解過更深一層的道理,這也是【功夫熊貓2】的故事根基,但特別的是,阿波比他們更不像英雄,他其實好吃懶作,他也其實自大妄為,但他就像一般人一樣需要知道自己是誰?這讓【功夫熊貓2】有了親和力,但可惜的卻是其他角色在相互影響下較為無法凸顯,除了孔雀沈王爺以及鵝爸爸以外,蓋世五俠這次只得淪為陪襯人物。

但實際上,我仍是喜歡【功夫熊貓2】的,若要說電影相較於其他英雄類型片有何差異,故事當然是特別重視於中國式風格的底子。而在這方面,身為華裔導演的珍妮佛葉,則在本片裡面直接了當地告知影迷兩種理念。其一當然是對於太極的理念,黑白相間陰陽調和,有正必有反,但唯有跳脫這兩極的思考,才能夠真正出類拔萃體會自我,於是放下了過去的傷痛,在平靜之中找到自己,熊貓阿波在過去的沉痛裡面找尋到了自己真實的人生,然後告訴自己,平心靜氣才是掌握未來的關鍵,也於是他能夠具備成為一代大俠的關鍵。

另一種則是父子的對立,電影裡面刻意經營兩種父子的愛,一個是阿波與鵝爸爸的相互關懷,另一個則是沈王爺與父親的爭執。那些都是誤會,而在誤會裡面他們逐漸成長,也歧出了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思考,沈王爺終究還是無法脫離憤怒而大力批判,但是阿波卻在歷劫歸來滿載榮耀時,還能夠對鵝爸爸所說:「我知道我是誰了,我是你兒子。」那樣簡單動人。

【功夫熊貓2】在眾多基準點下其實還是充滿樂趣的,繁複且出神入化的動作戲讓這部電影有了高度的娛樂感官,同樣的劇情也仍不輸第一集那般宣揚中式哲學,只是在第一集的石破天驚之後,難免會對【功夫熊貓2】同樣架構有所失落,這片不差,但恐怕也不會成為經典。然而有些時候,帶著親戚小孩一同到電影院同樂,這便是享受了,而【功夫熊貓2】絕對能達到這個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