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不覺得【神鬼奇航】系列是娛樂經典,但確實不可抹滅史傑克船長在影史上的地位,恐怕近十年以來最具代表性的原創電影角色非他莫屬,【神鬼奇航】首集確實是有極為俏皮的娛樂性,強尼戴普也絕對居功厥偉,他讓整部電影都充滿著他的影子,也讓高爾維賓斯基在我心目中成為了一個極其鬼才的導演,在他之後的作品【氣象人】更能一窺究竟,他那種完全不正經的敘事基調,讓【神鬼奇航】充滿特色。而後兩集縱使評價雖遠不如第一集,我都覺得仍算過關,電影票房也確實證明了這一點。

暌違多年以後,正當奧蘭多布魯及綺拉奈特莉都分別宣告從這個系列辭退之後,強尼戴普卻還持續接演該系列,這個轉變是驚人的,任誰也沒想到從前只願意與各歐洲大導包括庫斯杜力卡、羅曼波蘭斯基、吉姆賈木許或是美國鬼才提姆波頓合作的他,竟然在導演還未蓋棺論定之際就宣告將會繼續接演【神鬼奇航4】?或許是因為對這個系列有愛或是因為已經有家庭,反正史傑克船長再次出航,觀眾就有了買票入場的理由,另而結合的新導演是曾以【芝加哥】大鳴大放的羅傑馬歇爾(雖然他之後的兩部都實在慘不忍睹),電影仍是可以期待。

但就在我初次看到預告時,便覺得【神鬼奇航:幽靈海】恐怕垮台了,完全不熟悉大場面鏡頭的羅傑馬歇爾沒拍出什麼充滿質感的大場面,電影捨棄了特效的操演,絕大部分的特效便著重在場景及人魚身上,相較於前三集的骷髏軍團、大海怪及深海漩渦,這次的人魚能有多可怕,請原諒我看不出來。改編自史實海盜的黑鬍子也不甚可怕,光是一直被猛男傳教士嗆聲,就連殺個人都要扭扭捏捏,這種海盜別說稱霸海洋,就連能在險惡的海盜環境上待三個月我都覺得有問題,故事看似不長卻要努力拉長至兩個半小時,這樣的錯誤恐怕二三集就已經有之,這集的錯誤更是大得可怕。

但錯不在演員,強尼戴普、潘妮洛普克魯茲、傑佛瑞洛許及伊恩麥克姆不愧都是公認的戲精,每場戲信手捻來都演得十分到位,但可怕是羅傑馬歇爾對娛樂電影的不熟稔讓整部電影頓失方向,他將所有的重點交給演員發揮,卻讓他們不知道該如何配合正確的娛樂細節。【神鬼奇航:幽靈海】的錯便在於前三部玩得太大,其中第三集甚至還是影史成本最高的電影,導致第四集在相比之下必然會在視覺特效上有所落差,但可惜的是本片至少有三個缺點,不外乎是武打戲太弱、情節轉折太虛、感情戲也脆弱。

史傑克船長的劍術高強早就讓觀眾熟知,但這集卻沒有其發揮餘地,除了與潘妮洛普一場真假莫辨的劍術比試以外其他連記憶點都很難記住。史傑克、黑鬍子及巴船長三人的勾心鬥角也處理得不夠好,關鍵時刻反而覺得虛弱許多。突然加入的傳教士、人魚感情戲讓人倍感莫名,不免想問這樣的關係是否真正有其存在性,還是一定要加一場純純之戀才叫做【神鬼奇航】,但事實上我們看到強尼戴普及潘妮洛普克魯茲的打情罵俏,事實上便已足夠。

【神鬼奇航:幽靈海】即便可能有許多缺點,但仍然是一個可以遠觀的系列作。雖說第三集名謂【世界盡頭】,但這片給我的感覺更像【神鬼奇航的盡頭】,奇幻海戰片還能怎麼玩?這系列電影真的還能給我們更多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