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七年級年代如我一輩者,莫不對馮迪索、巨石強森的電影總是心生崇拜。學生時代男孩們總喜歡在電影院欣賞馮迪索的【玩命關頭】、【限制級戰警】,巨石強森也推出【魔蠍大帝】、【浴血叢林】等動作強檔,隨後這兩位肌肉男星不約而同地都在迪士尼推出諷刺自身螢幕形象的兒童電影,品質或許各異,但挑戰自身的野心十分明顯,只是浩浩蕩蕩十年也過去了,昔日的年輕硬漢也逐漸走向熟男大叔,在【玩命關頭】裡面逞兇鬥狠的唐老大變得渴望安定及平靜,布萊恩歐康納也終於在不同的故事裡面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對於【玩命關頭】系列而言,故事因而承先啟後,邁開一個充滿鄉愁卻又新世代的嶄新電影。

是的,【玩命關頭5】除了在動作場面令人大開眼界之外,幽默細心的劇情佈局更是對老影迷訴說著大量的回憶,系列導演林詣彬執導過【玩命關頭】前兩集之後,彷彿透過這部電影對著觀眾說:「欸欸,我沒忘記老影迷們。」但在此之前,要先讓新一代影迷大感吃驚認同,於是在開頭便承接了第四集的結尾,用三台車便製造出神乎其技的劫獄高招,而這卻只是一開始而已呢!卻在之後,一向被懷疑是否能駕馭大場面的林詣彬,一反三四集的街頭尬車,他在第五集的開頭沒多久所設計的一場火車劫持戲碼,節奏及剪接極為精準,隨著馮迪索、保羅沃克兩大主角在火車跳上跳下,讓我們這群觀眾為其捏把冷汗,速度與野性的雄性肉搏相互交替,打造出一場驚心動魄的飛車戲碼。

然而【玩命關頭5】才開始展現出林詣彬的雄心版圖,不僅僅是飆車競技,他為了這部電影設計出極具破壞性的動作快感,一場匪徒與特勤小組的攻堅,外加兩大肌肉男星的肉搏戰,無不讓影迷大飽眼福,這樣的動作場面有些草莽有些野性,未經好萊塢電腦特效加持,也沒有設計精良的功夫武術,【玩命關頭5】帶領我們重新體驗了硬漢動作片的經典元素。除此之外,林詣彬自【火爆麻吉】以來便持續宣導的概念,那便是四海一家,這對異鄉生長的他更為渴望一個跨種族的「家庭」認同,【火爆麻吉】的男主角尋求血統與國籍的認同,卻憤怒地不知如何才是出口,那麼【玩命關頭5】則終於遙遙相望,對【火爆麻吉】有了溫暖的回應,不得不說當我看到馮迪索對著整個特別小組提出,無論任務成功與否,我們都是一家人,而小組內有韓裔美籍、以色列人、西班牙黑人及美國黑人,瞬間感到一股誠意及親切,這確實是一名外籍導演所希冀透過電影達到的目標。

四海一家可有多重解釋,可以是吹牛大王羅曼皮爾斯(泰瑞斯吉布森飾演)對著檔案室警察所說的「我們是好兄弟,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可以片中大反派看到自己手下慘死之後的無助眼神,無論身在何處,我們都應要慶幸自己身邊有一群好兄弟的陪伴,並且要習慣與他們一起生活。除了四海一家的概念外,我還從【玩命關頭5】上面看到林詣彬身為年輕一代好萊塢導演身上,那種不可忽視的叛逆味道。

即便大舉向警察攻堅的電影不在少數,經典的當然【終極追殺令】、【駭客任務】,一方面那種反抗固有體制的況味讓人感到爽快,同時也讓人滿足現實生活中常被警察開單欺壓的爽快。但正當這群硬漢們偷取警車時,那股愉悅的幽默感感更讓人感到認同,片尾的反制更是讓人目瞪口呆。超越以往特技場面的【玩命關頭5】懂得把重頭戲擺在最後,綁綑金庫來擊垮追趕的警車,巧妙地反制所有敵人,電影並不迴避任何破壞,毀掉一個銀行及砸爛一整批警車車隊,只要讓觀眾感到熱血即可。

也是因為這樣,所以電影裡面雖然推翻自己,最終仍沒用到任何計畫,但光憑唐老大一句「我們沒必要偷偷摸摸」就足夠了。因為憑著一股熱血,我們是真的有可能扭轉命運的。【玩命關頭5】帶領觀眾回味了一部動作片的純粹及真實,確實是今年最讓動作片迷大呼過癮的視覺饗宴,同時也讓人期待著林詣彬之後在好萊塢的事業發展。

P.S.以下則是我自己對於【玩命關頭5】與前四集的事件鏈結,也確實讓老影迷們感受到林詣彬的用心及趣味。

【玩命關頭】:文斯始終負責在晚餐前主要念禱詞(第五集文斯回鍋時唐老大請他晚餐時念禱詞)、唐老大當年因為幫父親復仇而用扳手將人毆打險些致死(第五集時被巨石強森調侃、兩人最後對打時唐老大沒有再拿扳手毆打他)

【玩命關頭:飆風再起】:羅曼皮爾斯喜歡鬧事且吹牛,因為被警察陷害入獄而討厭警察。(第五集設計讓他坐警車,甚至讓他假扮警車)、Tej不擅長開車(第五集又被大力調侃)、Tej是電子儀器高手曾幫羅曼皮爾斯解除追蹤器(第五集因而認定他為電子儀器高手)

【玩命關頭:東京甩尾】:韓哥喜歡吃口香糖(第五集時藉由以色列武器專家Gisele識破他曾是菸癮君子,因而要一直咀嚼食物以止癮)、韓哥在東京頗具勢力(第五集最終韓哥有提及總有一天會去東京)

【玩命關頭4】:喜歡鬥嘴的西班牙兄弟喜歡跟對方說:「你總喜歡往壞處想。」(第五集重複這句話幾乎三四次)、Gisele雖然不擅情感表達但會對自己喜歡的對象主動出擊(第四集是唐老大,第五集的目標則是韓哥)、唐老大最愛的女人Letty這集送他項鍊當作禮物(第五集的唐老大找到項鍊時不惜一切奪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