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遊戲-啟動原始碼〈Source Code〉

【啟動原始碼】確實十分好看,也是【Moon】導演鄧肯瓊斯宣告自己操控大型科幻片依舊游刃有餘的天才之作。我們如何回去,或許是更為困難的事情,鄧肯瓊斯傳承他自【Moon】以來不斷強調的對於科技先進的失望,以及貪婪的人性會使用科技來控制住假面和平的概念。【啟動原始碼】有之,電影所玩弄的版本是多重時間的重疊,在時間之內我們不停回歸到可能性的時空,然而那是必須死亡的篇章,死亡成了一種黑色幽默而不斷重複,正當你以為這是簡單的時空電影時,鄧肯瓊斯卻來了一招回馬槍,告訴你,剛剛的都不一定正確。

或許是承襲於父親大衛鮑伊的反戰思想,鄧肯瓊斯連續兩部電影都直指美國刻意營造的假面和平。【啟動原始碼】讓一名戰功彪偉的美國軍人開始迷惘,起先他認定有色人種必是炸彈客,到他逐漸的價值觀模糊,最終才發現真正的敵人卻是一副吊兒啷噹的典型美國市井小民,其反諷力道確實強悍無比。【啟動原始碼】最終將這個極富解釋性的結局交給觀眾,網路上自然版本各異,但我認定為這是平行宇宙的概念,機器所創造出的不一定是虛幻而是真實的新世界,最後男女主角凝視著鏡像觀望不同樣貌的自己,歧出的錯誤卻是電影裡面最美麗的片段,我相當關注於鄧肯瓊斯的後續發展,或許他之後的表現可以更為驚人。



嗑到世界末日-藥命效應〈Limitless〉

相比於【啟動原始碼】,【藥命效應】的味道感覺更為躁動不安。剪接快速且風格化的影像令人著迷且神往,但我更為在意的本片對於慾望的剖析,如果慾望的本身被詮釋為另一種想像,不僅是金錢及權力,甚至是一個人的天才智識,那麼還有什麼東西是無法被物化的,【藥命效應】充滿力道的解讀很令我著迷,也開始設想著導演演員的更多可能性,許久沒見到勞勃狄尼洛發狠,此次才終於大開眼界,布萊德利古柏的這個角色極適合他,也證明他在好萊塢地位的扶搖直上。

【藥命效應】其實更像是一部嗑藥電影,我在設想如果這部電影可以像葛瑞格荒木那樣凶狠淒厲,或許可以成為新世代的視覺美學電影之一。正當聰明的智識成了一種工具,【藥命效應】的末日觀便更深富趣味了,但可惜電影仍注重於娛樂性,一些突破仍有受限,著實可惜。



娃娃們的故事-糯米歐與茱麗葉〈Gnomeo And Juliet〉

怎麼解釋【糯米歐與茱麗葉】?英式風格十足似乎證明英國派大舉入侵美國的一種影射,兩名互看不順眼的美國中年人操著美式腔調互相對罵,而他們家後院的小人偶們卻用英式聲調那樣的抑揚頓挫來說話,像是一種文化的反擊,【羅密歐與茱麗葉】經過許多次解讀之後,終於回到了英國風味十足的詮釋,而這次還是在美國境內呢!更有趣的是他們皆找來一派當紅英國明星包括詹姆斯麥艾維、艾蜜莉布朗、傑森史塔森及艾爾頓強,要讓英式優雅那種味道,嘲諷力道十足地觀看美國文化,諸如除草機及流行音樂。

而【糯米歐與茱麗葉】的缺點卻也不少,作為成人嘲諷喜劇,電影可愛歸可愛,但有時候偷偷透露的電影嘲諷也確實厲害,無論是【美國心玫瑰情】及【魔鬼終結者】融合得皆是高招,也讓人佩服【史瑞克】導演回歸迪士尼的絕倒手法。但可惜的仍是一種組合效應的缺憾,【糯米歐與茱麗葉】的走向太像於原版小說,形有了卻少了神,也讓【糯米歐與茱麗葉】難免有些缺憾,但儘管如此仍無法否認電影的娛樂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