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恩兄弟一向擅長「時間」的命題,以復仇為重心,但重點卻是一種獨屬於美國式的鄉愁。這是對於老美國人的感慨,一個短而有力的鏡頭就代表過往榮光的消逝,他們曾經是英雄,但從現在開始,他們也只能走向歷史,這就是【真實的勇氣】開始敘說的觀點,改編自約翰韋恩舊作的作品,我卻覺得這部電影更勝於前作,柯恩兄弟的詼諧及感慨同時覆蓋了這部電影,這是一種戲謔,還是西部英雄的光景此刻卻不復見,傑夫布里吉與麥特戴蒙十足就是「通心粉」式的西部英雄(此為Sergio Leone所樹立,西部片英雄不再是完美的象徵,而是人性化且骯髒無禮是個大老粗)。

相比之下,海莉坦菲爾德的角色定位就讓【真實的勇氣】柔化許多,或者說柯恩兄弟更高明的是以她的視角來貫穿整部電影,何謂真實的勇氣?我突然想起柯恩兄弟的故事裡面女性總是堅強,無論是法蘭西絲麥朵曼、茱莉安摩爾甚至凱薩琳麗塔瓊斯,在柯恩兄弟的故事裡面總是發光發熱,反而是男人們的個性充滿粗鄙的一面,讓人更感同身受其人性。海莉坦菲爾德天性慧詰的氣質灌輸整部電影的靈氣,且看她穿戴起不合身的衣帽想要展開一段復仇,但這段復仇更像是一種遊玩,而這樣的遊玩透過劇情的推演,卻才讓人發現,這其實是無比悲傷的成長故事。

【真實的勇氣】所出現的,是另一種氣質。這不是以往世故殘忍的柯恩兄弟,現實一樣殘酷,但身邊有良師益友相伴便可足夠,柯恩兄弟更在裡面偷偷加入了自己對於時間推移的無能為力,牛仔的復仇及以暴制暴,讓我們看見了久違的男性霸氣,【終極追殺令】之後少數能窺探而出的英氣,便由傑夫布里吉完美地演繹而成。但我更著迷的是結尾,【真實的勇氣】在那一望無涯的美麗星空下,結合氣勢磅礡的史詩音樂,瞬間使我震驚,原來以為非主流的柯恩兄弟,能夠運用煽情手法如此讓觀眾著迷並深受感動。

故事來到最後,小女孩長大而老牛仔們都已經死去,小女孩以回憶的手法讓老牛仔活在她的記憶裡。她將老牛仔以父親的形式辦了隆重葬禮,忘年之交的層層感動之後,小女孩有意無意地背對螢幕而說:「時光就這樣流逝了。」語輕卻意重,時間的確就這樣流逝了,老英雄們紛紛趕赴時光的浪潮而消逝,新一代的美國人在回憶裡面緩緩地感慨這些故事,這是成長必經的畢業典禮,雖然殘酷但卻無比地浪漫憂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