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是大家都忘了本片導演執導過【恐怖蠟像館】及【疾風禁區2】,而都關注在他極高好評的【孤兒怨】,但我且認真覺得如果他初執導的那兩部很有可能是他不想執導的作品。【恐怖蠟像館】在極致的簡約裡,【疾風禁區2】甚至可說是搗亂之作,但【孤兒怨】的高壓恐怖卻造成了整部電影的緊湊美感,彷彿歐洲早期恐怖片能給我們的,這位西班牙導演都作得到。

而我真正認為,【狙擊陌生人】會是他最有野心的作品,同時也是最不能掌握的電影,電影全片都在柏林拍攝,又請來【帝國毀滅】、【請問總統先生】、【竊聽風暴】及【偽鈔風暴】等多名硬底子男星陪襯,再加上演技及身手都了得的連恩尼遜,在在都宣告了這部電影無須擔心演技部分。此外則便可讓導演專注在他的歷史情懷,我私以為電影裡面那位東德老特務的慨歎是本片的重點,德國人擅長遺忘,遺忘了納粹,遺忘了共產政權,這讓整個柏林看似充滿憂傷,具備著許多秘密的叛逃,電影裡面隱喻著最大的敵人是神祕的特務小組,任務從未失敗,就連東德老特務都難逃毒手。

所謂的遺忘,便是電影的重點,連恩尼遜有了遺忘,他便能重獲新生,遠離過去。但對身份的執迷卻讓他迷惘的陷入陷阱,這就是劇本的高妙,鎔鑄歷史及娛樂元素,不得不讚嘆導演是個極為聰明的創作者,但連帶著這部電影也面臨著劇本本身無法詳實的說項,這個組織拼命要殺連恩尼遜的原因為何?為何不能與他解釋清楚便可,還需大費周章,任務失敗也就算了,整個組織還因此毀亡,連恩尼遜突然變為正義使者的過程,也無法說服於人。

綜觀其言,【狙擊陌生人】的陌生融合著一種未知的恐懼,當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誰,那還有什麼可以做到的,相對的也讓這部電影呈現驚悚的高氣壓,也無法讓本片賦予【即刻救援】般的暢快淋漓,不過沒有關係,因為電影本身就屬佳作,也不用太過刻意去強求更多,只是會可惜,因為電影的本意初衷應該是計畫做到更高的層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