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我來說,丹尼鮑爾是屬於那種極具風格化的優秀導演。你無須知道劇情及演員,只要在電影院看到丹尼鮑爾的名字便可以買票進入電影院,我對丹尼鮑爾的迷戀出自於他對色調的強烈揮灑,【猜火車】華麗的毒品世界從此讓我對這位導演深感佩服,來到【海灘】的半虛半實以及【28天毀滅倒數】的末日孤獨,丹尼鮑爾雖然已經邁入中年階段,不復從前執導電影的犀利精準,但卻反而帶來一種人生態度的豁達自然,【貧民百萬富翁】賣座破了個人紀錄,同時之間也掄下了久違的奧斯卡獎。

來到【127小時】,故事開宗明義讓我想到的是丹尼鮑爾曾經在接受某次訪談時說過:「他所拍的電影基本上都是正面積極的,而【127小時】要呈現的不僅僅是一段真實故事,更是人類戰勝大自然的偉大歷程。」但若是回頭過來想,卻會發現這句話不盡然完全正確,畢竟【28天毀滅倒數】、【海灘】、【太陽浩劫】等片雖然結局都帶來希望,但隨之帶來的卻是許多物事的犧牲,人生至此已經無法回頭,只好繼續認真地活下去。【28天毀滅倒數】用憤怒的殺戮象徵少年的成長,那是性及暴力的渲染,自此之後雖然悲傷,但他總算長大成人,同樣地【貧民百萬富翁】更是極其正面的打造出一段童話般的夢想歷程,但其背後蘊藏著卻是家庭的破碎及童年的悲慘,兩小時半的片長象徵這是丹尼鮑爾的風格集大成之作。

那麼,【127小時】可以拍些什麼?

相對於【貧民百萬富翁】猶如水晶琉璃一般燦爛的東方色彩,【127小時】擺脫過去絕大部分的英倫色彩,男主角艾倫洛斯頓一登場就是濃濃的美西括荒者味道,蓄著鬍子且充滿迷人的微笑,說話直接且不扭捏的熱情風格,相較於過去他那些英倫男孩的時而鬱悶時而瘋狂,由詹姆斯法蘭柯飾演的艾倫洛斯頓是個既迷人又陽光的代表。丹尼鮑爾找來了昔日的優秀搭檔A.R.拉曼再度為電影打造動人的音樂旋律,上一回在【貧民百萬富翁】合作愉快的Simon Beaufoy也再度為【127小時】執筆,意圖從悲慘的故事裡寫出幽默的積極正面。

【127小時】其實難拍,難拍的原因是故事太簡單且無特別支線,故事開始約莫十五分鐘後便讓艾倫洛斯頓深陷峭壁,片名字幕冉冉升起,這是127小時以內發生的故事,詹姆斯法蘭柯極盡驚人的完整詮釋出這個角色,在一堆特寫臉部表情的鏡頭之下,他臉上任何一絲表情的更動都會被放大檢視,但他自演內心戲的多重表現,無論是斷臂的恐懼,或是自演短劇以讓自己不要失去理智的段落,都十足吸引了觀眾的目光。好萊塢明星裡面能夠同時兼顧外型及演技的人極少,通常這樣的人都是有一定年紀的老演員,詹姆斯法蘭柯年僅33歲就能完全吸引觀眾目光,足能展示未來的前途深不可測。

而這就是【127小時】的深邃迷人,好幾個只有丹尼鮑爾才能拍出來的段落都讓我這個老影迷感到興奮,無論是融合幻想的回家之旅,或是繽紛燦爛的分割畫面。【127小時】從裡到外都營造出一股美國括荒者的革命歷程味道,也難怪美國影評人對這片如此之厚愛,而最讓我感動的是些許段落的嵌接,詹姆斯法蘭柯最終以斷臂求生,讓我想及【太陽浩劫】全艦犧牲生命以換取全地球人類的生存、【28天毀滅倒數】以一連串的悲劇產生換得主角三人的彼此依偎而不孤獨。這就是丹尼鮑爾所一貫強調的概念,他總在電影裡面告訴你很多正面概念,又會透過大量的影像剪接讓你迷醉,我想起他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得獎時,愉悅地跳起小熊維尼的舞蹈,他就是這麼單純可愛,而他的電影就是這麼引人注目。

P.S.丹尼鮑爾的電影配樂永遠都是一絕,Dido的If I Rise融合詹姆斯法蘭柯含淚的演出讓人動容,難怪能夠入圍奧斯卡獎。但令我真正迷戀的莫過於Sigur Ros的Festival,一邊搭配著男主角逃出困境仍抱著斷臂求生奔跑了數十公里,還得攀岩垂降的驚人毅力,當下實在讓人熱淚盈眶。

Sigur Ros的Festival:http://goo.gl/1Vk1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