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宗教電影從來難拍,如同所有的政治電影一樣,有些時候故事一牽涉到這兩類容易變得嚼之無味棄之可惜。宗教電影行之有年也僅不過【大法師】等少數幾部電影能夠影史留名,【現代驅魔師】將驅魔儀式等一事變為傳記類型,一邊央請老牌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壓陣,意圖打造出新世代的恐怖經典,外皮雖以「現代」包裝,內質卻懷舊十足,【現代驅魔師】回溯到十多年前的時代,一代傳奇驅魔師的成長歷程,以及他從不相信鬼神到他終於相信的故事。

彷彿是貫穿一種信仰,【邪惡】導演到了好萊塢以後總是水土不服,【玩火】、【1408】、【上海】類型各異卻都無法獲得好評,但至少【1408】坐擁七八千萬的亮眼票房,【現代驅魔師】則意圖與之不同。但你以為這又要像是【1408】那樣充滿冷冷的黑色幽默,故事卻轉了個彎,這故事的確夠生冷,但卻隱晦的帶出一些命題,像是信仰的脆弱,像是父子之間的恐懼敏感(彷彿是【邪惡】的質感複製),也像是一種死亡的召喚,當黑夜來臨時你是否真的應該相信上帝?

【現代驅魔師】以一幕安東尼霍普金斯的崩潰痛哭,震撼了觀眾的視覺感官,那就是本部電影的魔力,不過不火卻可能稍嫌失寵,設若當驅魔電影開始走向一個稀鬆平凡的生活歷程,驅魔師可以一邊接電話一邊從容不迫地驅魔,又可以把玩著被害人所吐出的鐵釘,似乎對他而言「驅魔」是小事。但在電影的後段讓我們得知,「驅魔」絕非小事,而是如果不把這件事情看輕,那麼每次驅魔失敗的重大壓力,絕對會將自己的信仰壓垮,安東尼霍普金斯再現恐怖到極點的演技,一場惡魔附身的段落讓他單純靠著眼神及肢體動作證明,他才是影史上最令人不寒而慄的恐怖人物。

這就是信仰的必要了,【現代驅魔師】視角特殊,男主角其實根本不信鬼神,只認為這單純是求學歷程,卻在與惡魔的頻頻接觸之下開始有所恐懼,從前巍巍坐鎮的父親被惡魔帶走,自己的信仰消失殆盡,但一切源頭是來自於小時候的一場葬禮,故事視角特別,並且用靈活的攝影剪接完成了驅魔戲的顫慄節奏。雖或許仍是無法有太大機會,但除了【邪惡】導演的加持以外,更有安東尼霍普金斯氣勢凌人的演技,都讓【現代驅魔師】部過不失地安全過關,或許你會因為這是一部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的電影而高度期待,但有的時候簡單放下成見去看這部電影,秉棄你原有的思考,【現代驅魔師】是一部值得欣賞的小品傳記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