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倪【青蜂俠】的第一幕,小男孩拿著超人的模型在行駛的汽車上慢慢使其飛揚,隨即出現的是憤怒的父親為了不使媒體行業官僚化與人在電話裡對罵,看見自己慵懶肥胖的小孩,憤怒地將其超人模型扭斷,這就是【青蜂俠】的開頭,小孩演員略帶喜趣的表演外加電影的柔和燈光,讓這個可能會是悲劇性的橋段瞬間削減,【青蜂俠】在那一分鐘也正式跟觀眾宣告,欸欸,這部電影是專屬於我們這些男孩的。

「你打算這一輩子就這樣過?」

【青蜂俠】的男孩長大,但仍是男孩,他是家財萬貫卻無目標的癡肥胖子,他對生活毫無頭緒卻總有著英雄的夢(小時候明明打不過對方仍硬要英雄救美),這也就是男孩一看見神通廣大樣樣精通的助手加藤時,下意識地跟對方說,我們成為英雄吧,然後,我們去打擊犯罪。看到這不免拍案叫絕,米榭龔德力不愧是放眼好萊塢最為擅長「童趣」二字的可愛導演,【青蜂俠】的聰明之處將這個英雄人物的故事變得如此童趣可愛,有錢的富二代除了比較有錢以外其實並無特殊能力,他可能就像是小叮噹裡面的大雄,比頭腦絕比不過秘書,比能力也比不過助手加藤,但他就是那麼可愛,他傻得可以的在螢幕前搞笑,完全符合賽斯羅根的老形象(喜愛嘲諷酸人卻自以為好笑),其餘則沒更多特別之處。

【王牌冤家】、【戀愛夢遊中】的天才導演米榭才華便根基於此,如果說【蜘蛛人】將山姆雷米的黑色幽默帶進少年的成長啟蒙,【蝙蝠俠】則以克里斯多夫諾蘭的深層肌理活化了整個故事的黑暗層面。米榭龔德力就用著他最擅長的童趣場景,一場賽斯羅根迅速回想過去而破案的精采場景,大量剪輯精緻的華麗影像,拼貼塊狀的可愛樣貌,再加上充斥整部電影的360度旋轉慢鏡頭,蜜蜂複眼式的放慢動作,【青蜂俠】的世界裡面雖然有窮凶惡極的洛城黑道,但也才傻裡傻氣,完全不甚恐怖。

證明洛杉磯是個巨大的兒童樂園,也千萬不能缺少「加藤」這一號人物,確實周杰倫不能算是有演技的人,他也沒有特別突出的俊秀外表,但不能否認這個角色讓他塑造出一種獨特的氣質,有點天真的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天才實力。甚至就在布里德對著他說「來當個超級英雄吧」,他也一副「好啊!反正最近好像蠻無聊的」的樣子應對,兩人依靠著彼此,一方出錢一方出力,兩人竭盡全力要打造自己的形象,從小就迷戀超級英雄,因而擅長超級英雄公式的布里德跟著加藤說了一堆公式,包括我們要先當壞人才能懲兇除惡【蝙蝠俠】,我們要有超級武器及最新科技配備【鋼鐵人】,但我們絕不穿緊身衣【金鋼狼】,這個時候就可以開始去實現自己的夢想了。

米榭龔德力+賽斯羅根+周杰倫,截然不同的三人特色組合,看似很難實現典型的爆米花娛樂法則。就在一種極致妥協及趣味性的場合下實現了,初次執導娛樂大片的米榭,將他過去所擅長的天馬行空,套用進這兩個大男孩的逐夢旅程,他們打擊黑道不是為了伸張正義,僅是一個很簡單的原因,他們要讓所有人聽到他們的名字都聞風喪膽,青蜂俠及助手加藤的兩人組合便讓【青蜂俠】顯得更具爆米花趣味,外表不能算特別出色的英雄人物戴上面具後改頭換面,他們永遠保持天真,通常超級英雄不近女色只為了維護城市治安,他們卻會在緊要關頭時為了美女爭風吃醋,一點也不像是個英雄。

就因為【青蜂俠】的不合規格,卻讓這個故事呈現的面相變得更豐富,反派老大也一樣可愛傻氣,這樣的角色人物找來克里斯多夫沃茲說實話再好不過,甚至有為其加分作用,自從【惡棍特工】以後,放眼整個好萊塢只有克里斯多夫沃茲能夠將「恐怖」及「幽默」這兩種特質合而為一,並且毫不突兀,這個名字很難念的外籍黑幫老大同樣也迷戀名號,他讓自己變成血腥夫斯基,穿著一身紅衣還訂了一堆規則,他也像是個大男孩一樣在整座城市裡面玩樂,完全符合米榭龔德力所給的條件。幸虧最終未找尼可拉斯凱吉來詮釋這名黑幫老大,不然也許看到的面向不會這麼豐富。

英雄的怕事怯弱,好不容易想當英雄卻又在緊要關頭時落空,他鼓起勇氣要保護他的助手卻在最後時跌了一跤,他設置竊聽器卻完全沒錄到訊息,就連賭氣想要挖出子彈仍極度怕痛只好勸說秘書再想他計,他沒有特別才能卻讓我們都認同他的平凡,而他最終也成為了我們心目中的英雄。

【青蜂俠】的故事最終可謂神來一筆,布里德裝腔作勢的要助手加藤再一起去執行史無前例的重要任務,卻只是做了一件將雕像修復的小事,我那時候便想著說,這就是【青蜂俠】最難為可貴的地方了,即便【青蜂俠】在飛車追逐、動作設計上毫不含糊,最後二十分鐘更帶來了毫不冷場的高潮打戲,但還是可以帶出一些很不一樣的味道,那就是「童趣」,那就是米榭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貫徹路線。

P.S.【青蜂俠】兩大驚喜應該是詹姆斯法蘭柯及艾德華福隆的客串,前者再現他的不按牌理出牌盡情顯露其喜劇才華,後者則一臉毒蟲樣的難以想像當年【魔鬼終結者2】的俊帥模樣。也算是影迷的特別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