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二十八年的視覺震撼,【創:光速戰記】所再度傾力打造的是前所未有的特效場面,同時也象徵著科幻片的先聲走向一個新的里程碑,往前看是一次告別,往後看則是炫技的展現。但最大的希望是製造更多的爆米花讓影迷瘋狂。【創:光速戰記】的迷人便在於此,但同時也失落於此,有時候常常會思考經典電影的再續所為何事,是因為讓影迷透過日新月異的特效而再度著迷,還是終於對經典作品感到疏離,【創:光速戰記】看似石破天驚的驚人投資,流線型的時尚世界,輔以濃厚的電音炫技打造這則傳說,從哪裡看都會覺得這是一個值得的投資,但問題又回來,我是為了誰而投資,而進入電影院觀賞大作。

電影丟出了這個疑問,諷刺的是,並未有人知道如何解答。

【創:光速戰記】從內到外都像是穿上了一層華麗的外衣,卻讓內涵毫無靈魂的可憐作品。電子世界原是生長在二十多年前的時空,看似是停在「過去」的未來,卻讓人失去想要多挖掘這一世界的衝動,導演竭盡所能將這個世界的疏離流線完整作為呈現,但電影所做的卻是什麼?TRON的自我判定、ISO的認同及Clu及Kevin的雙重渴望,彼此都希望能夠征服彼此的世界。正當Clu的完美造型現身時,他是為了「完美」而誕生,但他所製造的生死競賽卻又像人類般獨善其身而自私。

神以二元分辨,Kevin是被遺棄的神,Clu則是佔據世界的惡魔。或者另一種思考是,完美的零瑕疵情感才會更接近神,所以Clu才會是神?【創:光速戰記】有著極可以說深探底的經典養成主因,但疑惑的是,這整個故事想說的意圖卻又模糊了,偶爾闡明科幻破滅的道理,偶爾卻又讓螢光目眩神離穿插在電影的段落之中。兩相卻交互衝突,無法讓電影的層次更為提升,正當電影演譯至大半時,大抵可知這部電影很難成為經典神作,然則實際評價也的確如此。

神是躲藏在科技裡面,抑或是真實的自己,還是更為純粹的天生。電影什麼都沒解釋,大多讓段落嵌入在完全空白的絢麗畫面,是的我必須知道導演亟欲想讓影迷們認識這個新世界,但除此之外實在一無所有,這部電影實際上空洞得可怕,雖然我極度喜歡這部電影的精采視效,但仍無法補足這部電影應有的水準,而顯得著實可惜,但Daft Punk的配樂實屬一絕,甚可說是今年除了【社群網戰】以外最讓我著迷的電影配樂,也讓這個故事的價值再略略提升了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