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便史考特兄弟早已不復當年的名氣顯赫,但電影品質依然有其水平,相較於同期動作派導演前後皆消失在歷史的洪流裡,史考特兄弟的存在則在一堆年輕導演的淒厲影像裡面,更顯得樸實且老派。兄弟倆也都有自己所愛好的演技牌中年影星,東尼史考特的愛將便為丹佐華盛頓,期間東尼史考特的電影因為並未特別有巨資的成本(他的電影成本皆約莫一億上下),在丹佐華盛頓等大明星的加持下仍不至於慘賠,但我更注意的是東尼史考特早先與丹佐華盛頓的合作印記,彷彿東尼史考特的英雄樣貌:沉默、擁有灰暗過去、憤世嫉俗的丹佐華盛頓。

我想起的其實是1995年【赤色風暴】,擅長製造衝突及紛爭的東尼史考特將美蘇冷戰的恐怖,投射到對於自身團隊的不信任,對於美國主義有著高度信仰的丹佐華盛頓在電影裡面偶爾提出了質疑,但仍不至於推翻。真正讓我著迷的是兩人相隔多年以後合作的【火線救援】,雖說電影有著漸漸走火入魔的影像剪輯(甚至讓之後的【女模煞】玩得更趨誇張),但我更在意的丹佐華盛頓在片中的形象,沉默、憤怒、並且質疑著美國文化,這樣的樣貌完全不同於東尼史考特昔日的【捍衛戰士】及【赤色風暴】,殘忍粗暴的復仇也讓這部電影添加了些許人性真實的色彩。

之後與丹佐華盛頓合作的接連三部【時空線索】、【亡命快劫】、【煞不住】我都覺得可以當作一個系列來看,這三部電影裡面的主角都具備著憤世嫉俗的特質,他們也都沒有擁有完美人格,而且都是因為突發狀況而不得不成為英雄,更有趣的是丹佐華盛頓在這三部電影裡面也刻意要像市井小民,後兩部電影甚至不惜讓自己增肥演出。這樣的想像讓我在觀看【煞不住】時更在意那些銀幕之外的東西,比較起東尼史考特先前的作品,【煞不住】與【亡命快劫】一樣都不刻意想多說些什麼,卻又在一些小細節裡面傳遞著無名英雄的悲哀。

【煞不住】用了兩個年代的衝突作為對比(彷彿是當年的【赤色風暴】),一個是即將被裁員的鐵道老手,另一個則是生活困頓的年輕小夥子,他們互找麻煩並且認為彼此都討厭自己,卻又因為一場災難的到來而不得不結合,這部電影裡面同樣具有官僚制度的嘲諷及無能為力,高舉藍領階級勝利的旗幟讓這部電影變得格外親切許多。但正當丹佐華盛頓透過對講機與鐵道公司的高層主管對話時,悲哀的透露出自己早被裁員的事實,那也同時隱約透露出東尼史考特想做的一些美國主義的反擊,長久以來抗拒美國資本文化的他,好像想要多說一些什麼。

但電影畢竟是收手了,未說太多的結果是讓動作場面更大開眼界。東尼史考特盡量使用最為真實的場景,外加上他一脈成熟的華麗剪接,彷彿就是對著麥可貝、Zack Snyder等動作片後輩們宣告,動作片不用太多特效一樣能拍出驚人效果,這片也順勢地成為了東尼史考特近年來最緊湊的動作片奇觀,毫無冷場的動作編排以及丹佐華盛頓的演技加持,讓【煞不住】著實好看,他不用刻意的特效玩法,光是一台火車就能讓影迷們大開眼界。

我還是覺得電影可能少了一些什麼,如果有,那就是東尼史考特的政治投射。我則看好東尼史考特在籌備已久的【艾瑪的戰爭】即將於明年上映前,讓這部政治色彩濃厚的電影,期許再成為他的代表作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