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傳統的家庭價值總會以不同的形式在好萊塢電影裡面穿針引線,【命中注定多個你】再次成為顯例,電影裡面刻意所出現的一而再再而三的「意外」,但透過這些意外,又回歸到了最原本的家庭價值。喬許杜哈明並不渴望家庭,也許對他來說生命的發展應當更多,凱瑟琳海格則正巧相反,她渴望安定的理想生活。不同的價值觀早在電影的第一段變昭然若揭,也促進了電影本身的衝突趣味,但卻不一定為電影加分許多。

這也就是【命中注定多個你】的機趣,電影呈現許多大大小小的意外,兩人共同撫養一名小孩(原先家人的遺願莫非仍是撮合這段姻緣?),喬許的工作因而步步高升,凱瑟琳遇上理想的擇偶伴侶,但也因為意外讓他們更正視於自己的生命。所以凱瑟琳海格在與醫生初次約會離別時,一向按照規則的她卻與對方吻別,喬許卻反而更認同於自己的家庭觀念,當他在電影最終所說:「我愛妳而且愛她,因為這樣讓我更愛我們的家庭。」便將電影的企圖講明。

誠如荷莉對著艾瑞克所說:「我知道為何她們要撮合我們在一起了,因為你很愛玩。」透過愛情,我們得以與生命每次不一樣的體驗做接觸,並且擁有真正的自己,使其完整。 

但可惜的是即便如此,【命中注定多個你】的娛樂取向是足夠了,但在一手好牌的情況下仍有些許失準。我不諱言電影是好看的,男女主角的演出亦然精彩,只是電影在機鋒連連的對白下,偶然會讓觀眾以為,這或許會是一則探討生命趣味的聰明作品,最終仍覺得可惜多了,反倒是到最後對電影的認同猶多,但是感動卻可能有點少了。

另一個我想要提及的是電影的配樂製作群也像群小孩般頑皮,將不少搖滾勁旅的歌曲巧妙安插在電影裡面大大小小的片段,諸如Creep、Sweet Child'o Mine等歌曲,不難看出這個製作群在技術層面上其實極有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