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虧有了徐克,我們有辦法在古裝電影的世界裡有了多重想像。【笑傲江湖】及【龍門客棧】被他重新包裝,改造出專屬於徐克的武俠世界,並在武俠電影裡的版圖裡自成一家,鮮少有人可以與之比較。 

睽違多年,自從【七劍】之後徐克再度挑戰古裝題材。更意圖大破大立以唐代名相狄仁傑為武俠電影的主角,卻找來永遠不衰退的偶像劉德華主演,此外再融合天馬行空的神探劇情,【通天神探狄仁傑】於是從任何方面都可能是徐克的野心力作。 但可惜的是【通天神探狄仁傑】意圖漂亮,再加上野心勃勃的動作編排,讓整部電影的娛樂段落一段接著一段,讓新一代影迷們體會武俠大師徐克的聰慧,不會隨著時代而有所衰退,劉德華、劉嘉玲及李冰冰等偶像明星更讓電影加分不少。 

我以一代女皇武則天為例,武則天的故事本身就富有傳奇性,外加劉嘉玲擅長演出這一類權謀女王,都為電影加分不少。由此延展而開,【通天神探狄仁傑】更在視覺特效上下足苦功,無論是鬼市、易容術亦或是無極觀,片商都不會捨得砸錢。

但是【通天神探狄仁傑】的問題本質仍是存在的,那直指著故事劇情偶然出現累贅,不少過場劇情其實重要,但意義性可以再增強一些。電影從鬼市一段之後,便出現大量的贅段,諸如鄧超夜訪無極觀一段。狄仁傑與上官靜兒最終的感情戲力道也不足,甚至處理得有些矯情。 電影的轉折震撼也顯得有限,沙陀的計謀要成,其後的問題實多,包括如何操縱王爺的資源人馬,又如何暗殺王爺。【通天神探狄仁傑】其實頗不錯,但對於細節部分卻是很難不直視。

從前【笑傲江湖】裡面,徐克將東方不敗拉抬為故事主線。闡述他雌雄同體的愛情渴望,這次情感戲卻顯得不好,倒是可惜了許多。但經歷了多部令人失望的電影【謎屍】【女人不壞】之後,徐克以【通天神探狄仁傑】宣告他仍未老,但接下來他將與老搭檔李連杰重新合作電影,至於結果如何,我們靜觀其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